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煎鍋貼也能替代服兵役?“綠委”炮轟價值觀被玩弄

2017年03月29日 09:04:03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煎鍋貼也能替代服兵役?根據臺當局新規,島內鍋貼連鎖店四海遊龍等服務業可申請替代役名額,役男在這些地方工作可算替代役(不必在軍營服役),被稱為“鍋貼役”。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稱,“保家衛國的價值觀被玩弄了”。臺“行政院長”林全28日回應這一問題,也坦承“看起來是有一點奇怪,可隨時檢討”。

  據臺灣《聯合報》28日報道,臺“內政部”公佈的2017年度“産業訓儲替代役員額核配總表”中,有15家服務業者成為産業替代役男的選項,包括鍋貼業者四海遊龍、連鎖便利店統一超商(7-11)、計程車業者大都會衛星車隊、快遞業者黑貓宅急便等都在內。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痛批,替代役是要有效運用役男專長的人力資源,且項目也必須對公共政策有利。但現在卻淪為煎鍋貼、送快遞、端盤子的廉價勞工,根本就是把役男送給別人當打工族,況且此舉對役男也沒有任何保障。對於外界質疑,臺“內政部長”葉俊榮回應説:替代役男不是去煎鍋貼,而是為培養成為服務業的中階管理階層,未來能成為重要幹部。

  根據臺“兵役法”規定,替代役是服役方式之一,服役期間一般致力公共事務和其他社會服務,如警察役、消防役、醫療役等。替代役男不具備現役軍人身份、但享有部分軍人福利(如軍警票)。2008年,臺“內政部”開始推動“研發替代役”,適用範圍包含半導體、通信、電子、機械等産業,碩士以上學歷役男可申請。去年,臺“內政部”又開辦“産業訓儲替代役”,適用對象擴及副學士(專科)以上學歷役男。

  “鍋貼役”令島內網友腦洞大開,有人寫道:“親愛的解放軍弟兄們,你們已被四海遊龍包圍,不要再做無畏的抵抗,趕快出來投降吧,我們這裡有好吃的鍋貼、餃子、牛肉麵……要多少吃多少,吃到飽唷!”

  “鍋貼役?別鬧了”臺灣《中國時報》28日刊登評論文章稱,産業訓儲替代役赤裸裸涉足商業,並在民眾面前包鍋貼、便利商店當店員,令替代役與商業行為混淆不清。“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搞搞笑也就罷了,牽涉這麼嚴肅的軍人尊嚴以及軍隊養成的問題,就幹點正事吧!(陳雯萱)

下一頁:産業替代役淪為廉價勞動力 煎鍋貼、送快遞、端盤子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