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當局聲稱:不能接受世衛大會邀請函注一中原則

2017年03月22日 15:30:39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海外網3月22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當局今年能否第9度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備受島內關注。對於若今年邀請函加注“一中原則”臺當局是否還會出席,臺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22日回應稱,“我想我們很難接受”。

  據報道,李大維22日上午赴臺“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若今年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註明要遵守“一中原則”才能參加,是否還會派人出席?李大維回應稱,“一中原則”是不能接受的,“我想我們很難接受這樣的做法”。

  不過,李大維事後受訪時補充,這是“跨部會”層級要去研議的事情,不是他能決定的,臺外事部門作為幕僚單位會提供建議,現在還不能把話説死。李大維還提到,往年臺當局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的時間都是4月底,如果4月底還沒收到,會有因應對策,不過去年則是5月6日收到。

  此外,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建議稱,臺灣方面應該“主動出擊”。李大維對此回應表示,目前還有受邀的機會,所以不輕易做其他嘗試,“國際互動”需要共識才做得成,“以卵擊石的作法也沒什麼意思。”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日內瓦舉行,臺灣自2009年起開始以“中華臺北”的觀察員身份出席。去年,在世界衛生大會報名截止日倒數3天,臺外事部門才證實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寄發邀請函,函中特別新增提到依據“一中原則”。

  據報道,去年世衛組織寄給臺當局“衛福部”的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中寫道,“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述敘的一中原則,我希望邀請您率領來自中華臺北衛生福利部之訪團,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雖然臺當局現在叫囂不能接受“一中原則”,不過去年林奏延最後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演説中,全程自稱“中華臺北”,只字未提“臺灣”,事件曾在島內引發不小的爭議。對此,當時林奏延稱,已經作好了回臺之後可能要被罵的心理準備。

  對於臺灣業內人士擔心臺灣今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2月22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下一頁:全球一年一度的世衛大會 臺當局一年一度的煩惱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