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軍官爆料:臺灣“潛艦自造”仍倣上世紀技術

2017年03月22日 09:39:07  來源:海外網
字號:    

  

  1111.jpg

  蔡英文21日主持“潛艦自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b03a00_p_01_02.jpg

  蔡英文21日主持“潛艦自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登上海虎潛艦。(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海外網3月22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蔡英文于21日上午主持簽署“潛艦自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宣示臺灣潛艦自造正式啟動。蔡英文表示,她解決了此前臺當局無法解決的“‘國防’最需加強的一層”。但備役海軍上校、“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21日受訪表示,臺灣潛艦自製起步太晚,相比大陸的軍事研發能量,自造潛艦就算于10年後成軍,也無法有效制約大陸。

  據報道,蔡英文昨日南下高雄,出席潛艦自造設計啟動儀式,見證“國防部”、“中科院”、臺船等單位簽署潛艦自造備忘錄。蔡英文致詞時説,雖然外界對潛艦自造並不看好,但臺灣人一向勇於面對挑戰、克服挑戰,這是臺灣精神,“也是我們絕不回避的使命。”臺船公司也頗有信心地喊話,首艘自製潛艦8年下水、10年成軍服役。

  針對蔡當局正式啟動潛艦自造,王志鵬表示,臺灣起步已太晚,自造潛艦倣造的是現有的劍龍級潛艦,而劍龍級已是1980年代的技術,臺灣就算于十幾年後建成多艘劍龍級,達到潛艦“國防”自主,又能怎樣?還不如發展近海、噸位小的潛艇,或水下無人載具來得有效。

  王志鵬認為,大陸在這10年更不可能等待臺灣趕上,相較解放軍的軍事研發能量,臺灣除非在潛艦技術上有跳躍式地發展,造出來的潛艦才有可能達到制約大陸海上艦艇的目的,但從目前發展來看,並不樂觀。

  此外,潛艦自造政策也有可能擠壓到其他行政部門的預算。王志鵬指出,潛艦自造政策的預算是逐年審核,有許多産業“禿鷹”搶食這塊大餅。今年已經撥款25億新台幣,而在蔡當局接下來執政的3年,都會對潛艦自造的預算給予保證。至於下一任執政者是否會接續潛艦自造政策,還很難説。

  針對潛艦自造政策是否會激化兩岸關係,“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21日受訪表示,在蔡當局主政下所面對的最不確定未來,以最強硬姿態挑釁對岸者,卻都是逃避兵役的懦夫。有如此的社會氛圍,就算臺灣造出了無敵戰艦,最後很可能也會不戰而降。

  此外,合約簽署儀式過程中還發生了小插曲,“中科院”院長張冠群與臺船董事長鄭文隆簽約時,潛艦合約竟被強風吹走,場面尷尬,工作人員立即撿回合約,繼續完成儀式。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