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今年能否參與世衛大會?陸委會:尚未與大陸溝通

2017年03月10日 10:46:45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片來源:中評社)

  據香港中評社3月10日報道,針對目前兩岸僵局,今年臺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是否會比去年更困難一事,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9日表示,目前臺當局還未就此議題跟大陸溝通,但“有尊嚴的參與國際社會是我們的權益與責任,也是臺灣民眾長期的期盼”。他聲稱,兩岸應在國際間“友善對待”,呼籲大陸透過溝通對話化解雙方分歧,避免採取“負面作為”。

  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預計於今年5月22日到31日于瑞士日內瓦召開,去年適逢島內政黨輪替,大陸施壓,臺灣今年能不能如期受邀,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在臺灣陸委會9日的例行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在目前兩岸的這種緊張氛圍下,臺灣要爭取參加WHA是否會更困難?

  對此,邱垂正回應稱,有關參加WHA,當局已表達仍將全力爭取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的支援,期盼能再度受邀出席WHA,目前陸委會還未就此議題跟大陸方面溝通,但過去幾年來,臺灣秉持“專業務實”原則參加WHA,發揮臺灣公共衛生實力,並善盡地球公民責任,已獲得“國際社會肯定”。

  邱垂正也説,臺灣參與WHA攸關臺灣民眾的健康權益,更是全球衛生防禦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有尊嚴的參與國際社會是我們的權益與責任,也是臺灣民眾長期的期盼,兩岸應在國際間友善對待,共同貢獻國際社會,呼籲大陸透過溝通對話化解雙方分歧,避免採取“負面作為”,才能保障兩岸人民權益福祉,並真正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

  對於臺灣今年是否能獲邀參加世衛大會以及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會議,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2月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下一頁:臺當局求世衛大會邀請函 媒體:拒絕“九二共識”註定無緣

[責任編輯:齊昕]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