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段宜康擬提案讓榮總改隸"衛福部" 遭問"要解決什麼"

2017年02月28日 15:14:4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立委”段宜康27日發文指出,“退輔會”管榮總,是外行領導內行

  “立委”段宜康27日發文指出,“退輔會”管榮總,是外行領導內行。(資料照取自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2月28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退輔會”管榮總,是外行領導內行?“綠委”段宜康27日晚發文指出,身為大型醫療機構的榮總,一級單位人事皆須經“退輔會”同意,但“退輔會”並非內行,未來將提案讓臺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併,或將北榮、中榮、高榮都改隸“衛福部”。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所有公私立醫院皆在同一套醫療法規制度下,接受相同的評鑒標準與給付要求,即使是不同的上級單位,也不致影響民眾就醫品質,因此“衛福部”過去從未論及這個議題。若要討論整並,須先厘清現況是否出現問題、要透過整並解決什麼問題。

  段宜康27日發文指出,規模已超過臺大醫院的臺北榮總在發展上有兩大致命傷,一則沒有醫學院作為後臺,二則醫院一級單位人事皆須經“退輔會”同意,“‘退輔會’是否關照醫術、聲望,姑且不論;但如果不是‘主委’中意的人選,就會像現在這樣,把人事案晾著不批。”

  段宜康表示未來將提案“修法”,當初陽明醫學院以榮總的土地建校,原就為與北榮合併,若可順利合併就改隸“教育部”;或者也可把北榮、中榮、高榮改隸“衛福部”,成為北、中、南三個“署立”醫院的領頭羊。

  石崇良響應,各個公立醫院設立之初皆有其使命跟定位,不過所有公私立醫院皆在同一套醫療法規制度下,接受相同的評鑒標準與給付要求,且臺軍醫院或榮民醫院也不會拒絕服務一般民眾,因此即使是不同的上級單位,也不致影響民眾就醫品質。再者,每個體系皆有自己的人事制度規範,市立醫院人事也須經市政府同意,雖然現在臺北市長柯文哲本身是醫師,但過去的市長也不是醫師。要討論是否整並,應先厘清現況出現何種問題、要透過整並解決什麼問題。

  臺北榮總則響應,管轄問題是政策問題,院方不便響應,若政策確定將會配合執行。(台灣網 朱煉)

[責任編輯:朱煉]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