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謝長廷坐視美日吞食釣魚島 港媒:別忘了自己是誰

2017年02月14日 14:28:58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訪日時表示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而面對釣魚島被蠶食鯨吞,蔡英文和“臺駐日代表”謝長廷均未對此作出表態,引發國民黨批評兩人係“兒皇帝”“孫代表”。據臺灣“中時電子報”8日報道,謝長廷面對國民黨斥責,7日晚間在“臉譜”上辯解、反擊,指“美國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保持中立的立場,始終一貫,從未主張主權屬於日本”,稱臺灣不能任意以什麼“潛邏輯”把美國沒講的話硬塞給美國,再硬要抗議美日侵犯主權。

  謝長廷在文中還聲稱,美國對於釣魚臺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始終一貫,臺灣政府也從來不曾針對此點向美國或日本抗議,不是民進黨執政才如此,國民黨執政時代亦然。

  針對謝長廷對國民黨的激烈回應,香港中評社2月8日發表社評指出,釣魚島主權被美日蠶食鯨吞,兩岸反應很不同。2月6日,大陸由3艘海警艦船組成的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臺灣方面則僅重申立場,被指責反應軟弱。國民黨近日質問蔡英文、“臺駐日代表”謝長廷都未堅定表態維護主權,“難道是把臺灣主權當籌碼交出去了?”

  文中指出,謝長廷辯解無力、立場更加可議。身為臺灣駐日外交官,在涉外主權問題上竟然炮口對內,替美日説話,是否忘了自己是誰?美國要與日本共同防衛釣魚島了,謝長廷在哪見到美國“保持中立的立場,始終一貫”?其實,去年4月謝長廷接受日媒專訪時已剖白心跡,未來在釣魚臺問題上“不會聯中對付日本”。這是民進黨當局的政策,毫不掩飾的親美、媚日。

  從情勢研判,美日或已敲定釣魚島重磅協議,可能在安倍與特朗普見面時確認。大陸外交部7日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並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一再試圖尋求外援,是徒勞的。釣魚島風高浪急,保釣形勢複雜,涉及主權問題,臺灣當局別忘了自己是誰。

背景新聞:臺駐日代表談釣魚島替美日説話 被批忘了自己是誰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