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國臺辦:新的一年努力讓更多臺灣民眾和青年參與兩岸交流

2017年01月11日 11:10:0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新的一年努力讓更多臺灣民眾和青年參與兩岸交流

國臺辦新聞局局長、發言人馬曉光。(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月11日北京訊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上午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援和促進兩岸各界、各領域擴大和加強交流合作,努力讓更多的臺灣民眾和青年有更多的機會和渠道參與兩岸交流。將採取具體措施,切實解決臺灣居民在大陸學習、實習、工作、生活遇到的實際問題,為他們在大陸發展事業創造更便利條件。

  國臺辦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發言人介紹一下2016年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的基本情況,以及在現在的形勢下,對2017年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有什麼樣的考慮。

  馬曉光表示,2016年,兩岸人員往來繼續保持一定規模,但也有些新的變化。據不完全統計,臺灣居民來大陸573萬人次,比2015年增加30萬人次,同比增長4.2%。大陸居民赴臺灣361萬人次,減少近80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同比減少14.4%,為8年來首次出現下降,對於兩岸民眾往來數字的一增一減,有評論認為,顯然受到臺灣局勢變化等因素影響。大陸繼續堅持既定的對臺大政方針,增加了對臺灣同胞的吸引力,而臺灣當局大陸政策的改變,惡化了兩岸交流的氛圍,影響到大陸民眾赴臺的熱情和意願。

  馬曉光表示,過去一年,兩岸各領域民間交流繼續發展,並呈現出“四多”的特點。一是兩岸交流領域和兩岸民眾的接觸面增多。二是兩岸基層、青年的交流活動增多。三是各類體驗式、互動式、參與式交流活動增多。四是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和學生來大陸交流、實習,尋找發展機會。兩岸民間交流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了親情,展現出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強大民意。

  馬曉光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援和促進兩岸各界、各領域擴大和加強交流合作,努力讓更多的臺灣民眾和青年有更多的機會和渠道參與兩岸交流。將採取具體措施,切實解決臺灣居民在大陸學習、實習、工作、生活遇到的實際問題,為他們在大陸發展事業創造更便利條件。(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