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文化土豪”要不得

2016年12月17日 07:52:4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政治人物屢屢製造“段子”,在堂堂議事場所稱深受臺灣學童喜愛的校園活動“扯鈴(抖空竹)”為“中國統戰”;罵政治對手為“番仔”……對此,臺《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評民進黨文化土豪心態》,文章摘發如下——

  蔡英文就職短短半年,民意支援度急速滑落,最新調查只剩26%,這固然與蔡個人用人不當、治理無方有關,但民進黨政治人物于完全執政後暴露出來的有我無你的偏執狂傲心態,更讓人反感。 其中一些歧視原住民、文化去中國、迎合日本史觀的言行,顯示文化土豪行為,粗魯無文。

  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硬把臺灣孩子玩的扯鈴説成是“大陸的統戰活動”,要求刪減這項活動的補助預算。

  雖然有來自各界的批評,劉世芳始終未承認錯誤。臺灣文化主要傳承自中華文化,這是無從否認抹滅的。無論是數百年前渡海來臺,還是國共內戰後遷移而來,雖有數百年與數十年之別,但都傳承自中華文化……“世芳扯鈴”反映的,是長久以來獨派想要“去中國”的政治企圖。

  意識形態挂帥的結果,是讓自以為什麼都懂的政客忘記了文化不能分割。 如果説扯鈴來自大陸就是統戰,那麼孔子、關公、媽祖、漢字乃至於許多臺灣人的祖先,是不是也都要切割清楚?切割文化一如切割血緣,當然是不可能又愚蠢的假議題。當政客大秀文化下限時,民進黨當局卻保持沉默,令人遺憾。

  第二個文化土豪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她居然公開以“番仔”謾罵他人,不經意流露出其優越心態。儘管她幾天后三鞠躬道歉,但仍然讓許多原住民族感到被歧視。

  蔡英文曾經公開説自己有原住民血統,邱議瑩或許沒有想到,“番仔”出口暴露其對原住民族的歧視,而連蔡英文也歧視了。可嘆的是,邱議瑩的丈夫、身為客委會“主委”的李永得居然還護航稱“無不當”,這會令原住民族更覺委屈。

  文化土豪還有民進黨的地方官員們,他們不約而同向日本史觀靠攏,臺中市政府、屏東縣政府蠻橫恢復殖民統治遺跡。 臺中市政府欲在臺中公園內重新樹起代表日本神社的“鳥居”石柱,同時,考慮拆除抗日勝利紀念碑。屏東縣政府則越權去牡丹鄉管理的古戰場公園,拆除紀念石碑“澄清海宇 還我河山”,理由是要尋找日據時期總督府為了彰顯“牡丹社事件”而立的“西鄉都督遺跡紀念碑”。 這兩起事件恐怕不是獨立事件,而是紛至遝來的復辟。不容否認,臺灣有一群人認同日本,推崇殖民統治。然而,更有一群人被日本殖民統治者屠殺與迫害,還有些臺灣人因慘遭日本屠殺而滅族、絕後,還有一群人曾在大陸對日作戰……所有這些人構成了臺灣這個多元社會。對於歷史的詮釋,不能當權就説了算。

  認清並尊重臺灣的文化內涵及根源,約束民進黨內文化土豪政客們不要再亂演荒謬戲碼,是蔡英文主席的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張玲]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