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習洪會"再次確認"九二共識" 臺媒稱兩岸話語權被搶

2016年11月02日 09:01:42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兩岸矚目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會面,于北京時間11月1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登場。臺灣“中時電子報”説,洪秀柱在帝都冰點季節進京,是另類的“破冰之旅”。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對臺媒表示,此次會晤為兩岸關係傳遞了正面的資訊。島內媒體對“習洪會”高度重視,紛紛全文刊登雙方致詞全文,東森新聞的標題是:“習近平:堅決反對臺獨!”臺灣“民視”新聞網報道稱,在“習洪會”上,洪秀柱“多次呼應習近平,表達反‘臺獨’立場,高喊一中原則,沒提‘各表’……再度給人國共唱和的印象。”

  實際上,洪秀柱在“習洪會”上雖沒有直接提“各表”,但在闡述“九二共識”時加了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臺灣《聯合報》專欄“及時評論”解讀説,這是“洪秀柱轉了個彎的一中各表”。文章稱,洪秀柱轉了個彎,還是把“一中各表”的意思説出來了,只不過“各表”兩字仍然消失了。這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將她要的“一中”,與馬英九、吳敦義等人所責備她一直不説的“各表”,做了某種妥協。“馬英九大約也松了一口氣吧!”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選舉研究室主任冷波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洪秀柱提到的“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和臺灣最早提出的“九二共識”內容是一致的,和“一中各表”意思差不多。此前馬英九曾要求洪秀柱在訪問大陸期間講“一中各表”,或許洪秀柱是因為黨內的壓力而做出了這樣的回應。冷波強調,從洪秀柱的講話可以看出,國共兩黨互信的基礎再次得到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都是大陸最看重的。有了這個基礎,國共關係就可以繼續向前發展與深化。

  1日“習洪會”結束後,馬、吳等國民黨內反洪勢力罕見地靜默無聲,有島內分析人士認為,洪秀柱“團結黨內”的策略初步奏效,“習洪會”或成為國民黨重新凝聚內部力量的一個重要起點。

  綠營1日對“習洪會”大聲謾罵。“總統”發言人黃重諺再三對“習洪會”繞過臺當局召開表示不滿:“政黨應全力支援由政府主導的兩岸關係,任何涉及公權力的兩岸事務,都必須由兩岸政府溝通務實解決”。“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書記長劉世芳等人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國共關係不等於兩岸關係”。吳秉叡稱,“洪秀柱未經授權,不應提出高度政治敏感議題及簽署協議”,他還要求國民黨就大陸限制3家臺媒採訪“習洪會”提出抗議。

  “大陸挺藍制綠,‘習洪會’搶兩岸話語權”,臺灣《旺報》1日發表評論稱,國共舉行“習洪會”,對當前兩岸關係最大意義是,將兩岸問題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從民進黨政府那裏搶回來,將官方溝通中斷的責任和壓力轉移到綠營身上。同時通過國共高層互動和促進民間交流,宣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繞過不願接受“九二共識”的蔡政府。

  法新社1日報道“習洪會”的背景時稱,蔡英文上臺後,海峽關係持續走下坡路。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這促使大陸切斷與臺灣當局的官方溝通渠道。“洪秀柱的立場是傾向於兩岸統一,因此大陸與臺灣當局關係惡化之際,習近平會晤來訪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聯合報》1日發表評論稱:習近平不是第一次見洪秀柱,卻是第一次會洪主席,習近平不會單為洪秀柱加持,但會樂於為國民黨加持,只要國民黨能在反“臺獨”路線上扮演角色,就能有效地阻擋臺灣“去中國化”,“擺明瞭就是要搭橋讓見不著的蔡主席好看。”

  “對比于大陸認為蔡英文多次的談話都是‘未完成的答卷’,洪秀柱這次是‘出發前就先為此次訪陸行填好了答卷’。”臺灣“NOWnews”説,過去8年在馬英九執政下,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下形成了一定的互信與默契,洪秀柱此行最大的用意就是再次確認“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實質價值。

  美國時間10月3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拒絕對“習洪會”做出評論,但重申維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與臺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稱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方長遠利益。(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任重)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