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一週侃:秋天深了,“小辣椒”要來北京了

2016年10月28日 17:51:0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點擊收聽《臺灣一週侃》→

  各位好,歡迎收聽全新一期的《臺灣一週侃》,我是小小。

  秋天到了,北京香山又成了觀光勝地,首個賞紅高峰就迎來了7萬遊客,不少朋友在調侃楓葉沒紅,賞紅的人倒先瘋了。不同的人對秋天有著不一樣的定義,海子曾説“秋天深了,王在寫詩/在這個世界上秋天深了/該得到的尚未得到。”最近在臺就讀的大陸學生納入臺灣地區健保終於拍板定案,可大家還是有一種“該得到的尚未得到”的無力感。而將於11月初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讓很多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朋友們充滿力量,就像秋天裏被風吹拂著的麥浪一樣,溫暖盪漾。

  本期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秋天兩岸間的那些事兒。

  陸生入健保:民進黨的“權謀式善意”

  “先定一個小目標,比方説,我先掙它一個億!”前段時間,咱們曾聊過大陸首富王健林的“生財經”。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句話飄到了臺灣,似乎讓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聽進去了”。

  近日,臺媒報道紛紛指出,在臺就讀大陸學生盼望納入臺灣健保(健康保險)的呼聲常年不斷,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4日終於表態,准許陸生納保,但必須要比照所謂“僑生”、外籍生,全額自付保費。中國國民黨民代隨即算了筆賬:每年赴臺陸生平均約9000人,以每人每月1249元新台幣的費用計算,每年臺當局將因此賺得1.35億新台幣收入。您看,蔡女士的這個“小目標”未來很快就要實現了,果然她最樂意的還是從別人的腰包裏掏錢。

  有人説民進黨當局終於在實際行動上,釋放出了一點善意。可您注意到了麼,這裡面是有條件的。“全額自付”四個大字冷冰冰的砸在了陸生的身上。要知道所謂“僑生”和外籍生在此之前,是享有臺當局保費補貼的。換句話説:為了不讓大陸學生享受保費補貼,民進黨當局不惜拉上他們“墊背”,取消了他們多年的福利。這是要製造仇恨嗎?如此“善意”,真是讓人瞠目結舌。

  臺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交得少、保得多,民眾看病費用之低,一度讓這項制度有“凱子健保”的外號。只是,一旦對象換成大陸學生,民進黨就會換了一副嘴臉。從2011年國民黨當局開放陸生入島求學,民進黨就開始對陸生納入健保一路反對到底,完全不顧陸生看病難、看病貴的艱難,也完全把“公平”、“人權”拋到了腦後。

  而比這些更“著名”的,是民進黨政客為陸生“度身訂做”的“三限六不”。即: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臺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係安全領域的專業;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臺就業、不開放報考證照。這一系列限制,給在臺灣生活、學習的大陸學生,設下了重重障礙。

  曾在高雄中山大學作交換生的陸生陳言將之形容為“權謀式善意”。他表示,關於納入健保這件事,在臺灣已經被政治操作許久,很多陸生心裏其實已經很不舒服。臺灣現在終於同意讓陸生比照所謂“僑外生”納保,陸生其實有種被“雙重利用”的感覺。“遠高於商業保費金額,會有誰覺得是善意,小鼻子小眼睛倒是真的。”陳言表示,如果陸生繳納的健保費還高於商業保險,就談不上“人權”了,反倒像是當局用公權力和保險公司搶生意。

  針對臺當局終於敲定陸生納入健保,但必須全額自付保費一事,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答詢表示,我們也注意到,臺灣方面在改善大陸學生在臺醫療條件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希望臺灣方面能夠進一步取消涉及陸生權益的這些歧視性的政策。安峰山特別指出,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從2013年9月起,就已經納入了大陸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與當地的大陸學生享受同樣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這都2016年了,臺當局才對在臺陸生入健保表態,而且還是“有前提”的結果。蔡女士不是一直在説不需要前提麼,怎麼到她自己這兒就失憶了呢?

  “若被大陸綁架就自殺” 臺灣“阿Q防長”再成兩岸笑柄

  “若萬一被綁架到中國大陸,那我就自殺。”蔡英文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24日此言一齣,立即在臺灣民意機構引發一片哄笑。上任將近5個月,這位馮先生憑藉略顯“混不吝”的奇葩言行,並混搭阿Q式的樂觀、自信,越來越為兩岸各界所熟知。

  只是,還沒等到這位負責人自殺,臺軍不少官兵卻已紛紛“先走一步”。據臺媒報道,馮世寬24日接受質詢時,有民代指出,最近6個月,臺軍自殺事件頻傳,且都涉及軍中霸淩。澎湖防衛指揮部日前發生王姓中士于浴廁上吊自殺一案,多名民眾指稱死者生前遭軍中的土皇帝欺壓。民代要求馮世寬改善臺軍內迂腐的威嚴風氣。面對質詢,馮世寬一如既往地自信回擊稱,他當負責人後,軍中生活、教育、訓練都大幅改進,軍中沒有敗壞,只有改進,更沒有土皇帝。在他的領導之下,不可能有霸淩。

  馮先生“自殺”的“承諾”傳到大陸,招來網友好一通嬉笑調侃:“是在逗比嗎你?大陸綁你幹嘛?大陸的豬肉又不是供應不上”;“希望你能言而有信,別到時候下不去手”;“明知不能被抓瞎説承諾,你辭職的勇氣都沒有”;“別給自己臉上貼金,老朽不堪,綁你何用?到時投降的肯定比別人都快”……

  説到“辭職”,就不得不提最讓馮世寬“大名遠揚”的事件。7月1日雄三導彈“誤射”,當日臺軍稀裏糊塗“讓導彈飛”,炸死百姓。面對鋪天蓋地的聲討,馮世寬事後赴民意機構答詢時依舊老神在在,當民代逼問“你何時遞辭呈下臺?”,馮當場豪言:“不知什麼是辭呈”,一副任你怎麼罵,我就“只道歉不辭職”的滾刀肉架勢。

  馮世寬厚顏、傲慢又荒誕的言行聽得名嘴邱毅火冒三丈,怒指馮世寬是“一皮天下無難事”,混到七十多歲,都已經退休了,好不容易能“回鍋”,臨老入花叢,混得防務部門負責人高位,怎肯輕易放棄。何況蔡英文若換他,代表無識人之明,所以笑罵由人,總之屁股黏了強力膠,就是不辭!

  或許,馮世寬最該滿意的是,上任不足5個月,便為兩岸網友奉獻了一堆笑料,並無形中提醒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忙碌人群,具備適當的阿Q精神有助緩解壓力,讓自己和別人活得更開心,只是不要太過就好。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將舉辦 洪秀柱率團參會

  北京的秋天絢麗多姿,11月更會增添一抹別樣的亮色,“小辣椒”洪秀柱要來了。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協商決定,今年將共同支援兩岸多個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論壇將於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率團參會,聽取兩岸各界聲音。洪秀柱除了將參與論壇外,此行還將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

  作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轉型之作,本屆論壇由兩岸20家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屆時將有來自兩岸的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社會精英、社團負責人等,約200人出席論壇,圍繞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青年5個小組進行專題研討,開展交流對話。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答詢表示,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已行之有年。2005年,在兩岸關係面臨道路選擇的關鍵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了歷史性會面,雙方確認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同時也達成了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臺的共識。自此,國共兩黨一直保持高層互動,為推動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作出了積極貢獻。

  他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繼續保持兩黨高層互動,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自2006年以來,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共同主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成功舉辦了10屆,是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的一個重要平臺,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年間,人事變遷,不變的卻是雙方希望兩岸關係越來越好,併為之付諸努力的那顆心。

  “小辣椒”,北京歡迎你!

  以上就是本期《臺灣一週侃》的全部內容,感謝收聽 ,再見!(本音頻及文章係台灣網網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吳曉寒]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