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邱毅揭弊揭到海峽論壇 讓蔡英文"新南向騙術"現原形

2016年06月13日 06: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邱毅出席兩岸智庫論壇併發表演講。(台灣網 王思羽 攝)

  台灣網613日廈門訊(記者 王思羽) “兩年,我認為最多兩年,臺灣當局領導人的‘統治基礎’,一定會因為今天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産生動搖。”在廈門出席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的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華文化大學教授邱毅12日被記者團團包圍,在受訪時作出上述預測。

  本屆海峽論壇首次增設兩岸智庫論壇,意在搭建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發聲平臺,更好地發揮智庫和專家學者對政策和社會輿論的獨特作用。名嘴邱毅、馬英九當局前“經濟部長”尹啟明、臺大政治係教授張亞中等島內“大咖”登陸海峽論壇,以智庫學者身份交流發聲,頗為引人關注。 

  聽不懂“新南向政策” 臺商擔心“智商不如蔡英文”  

  主旨演講環節中,邱毅向與會者訴説起前幾天臺當局新任領導人蔡英文,與大陸臺商在端午聯誼晚會上會面的情景。據介紹,當天蔡英文用了很多時間大談其“新南向政策”,讓很多臺商聽了一頭霧水。有臺商不禁犯懵:“新南向政策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聽了半天除了口號還是口號”。還有人問邱毅,如果拿臺當局的“新南向政策”,跟大陸的“一帶一路”作比較,會有什麼樣的結論?邱毅表示,自己不贊成這樣的比較,因為這樣的比較多少有點不倫不類,但為了方便兩岸的朋友理解其中差異,還是勉強將二者比較一番。 

  邱毅分析指出,“一帶一路”經濟大戰略具有四大特點:其一,路線非常清晰,且受到相關國家熱烈反響。據他了解,目前已經有三十幾個國家,提出了與大陸展開闔作的意願。  

  其二,具有完備的配套措施,包含上海自貿區、福建自貿區,未來上路的海南自貿區,人民幣國際化等,都跟“一帶一路”大戰略緊緊相扣。 

  第三,具備包括亞投行、金磚國家的開發銀行在內的完整金融平臺。有金融平臺才有“血液益助”,使整個戰略成為活生生的立體大戰略。 

  最後,在所有與“一帶一路”的相關國家中,許多已經與大陸有相當密切的經濟合作,以大陸為主導的區域經濟已經在形成。 

  反觀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邱毅詰問:到底它的範圍是哪?到底包含哪些國家?東盟十國中,要將重心放在哪?對於印度,臺灣過去與之究竟有何種程度的接觸?臺商投資的機會在哪?威脅在哪?臺灣的優勢在哪?劣勢在哪?臺商參與投資的金融益助在哪?這些恐怕蔡英文自己都説不清楚。 

  邱毅稱,許多臺商説至今仍一頭霧水,擔心是不是自己的“智商不如蔡英文”。“不是,是因為她根本沒説清楚,沒説清楚的原因是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新南向政策’”,邱毅説。 

  此外,邱毅還指出,任何計劃的推行必須有組織、預算、人事,才能運作,但據臺媒披露,到目前為止,“只概念性知道‘新南向政策’的辦公室放在蔡英文辦公室底下,由前臺灣‘外長’黃志芳(陳水扁執政時期)負責,除此之外,沒有預算、沒有組織、沒有人事,聽説連開會都沒開。” 

  要啥沒啥 “新南向政策”純屬政治口號 

  邱毅直言,之所以會冒出個“新南向政策”,皆是因為臺當局領導人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繼而預期到兩岸的經貿勢必受挫。為了要平息兩岸經貿受挫,臺灣蒙受經貿損失的民怨,就講出個“新南向政策”。意思是“兩岸經貿即使減少了無所謂,‘新南向政策’所增加的經貿利益可以彌補”。可問題是,“新南向政策”內容到底是什麼,她自己也不知道。 

  邱毅最後總結,“新南向政策”沒內容、沒路線、沒配套、沒基礎、沒經融支援,更沒得到“新南向政策”相關國家的正面回應,與具有頂層設計、執行計劃、配套措施,有經融平臺支撐的“一帶一路”相比根本是空的,最終只能黃粱一夢。 

  “沒有企業敢去冒著倒閉的風險,去投入‘新南向政策’”,所以註定失敗,只是這樣的失敗無法彌補兩岸經貿因不承認‘九二共識’而産生的損失”,邱毅表示,“所以我認為兩年、最多兩年,臺當局領導人的政治基礎、‘統治基礎’,一定會因為今天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産生動搖。” 

  喊“新南向政策”者才是頭號笨蛋 

  比起邱毅的犀利批駁,曾任馬英九當局前“經濟部長”的臺灣中華大學教授尹啟銘,對於“新南向政策”的態度顯然輕鬆不少,表示自己對臺當局推行“新南向政策”並不擔心,因為臺灣的企業不會那麼笨。 

  出席本次論壇的尹啟銘受訪表示,執政當局不能用強迫方式讓企業一定要到哪投資,臺灣執政當局沒有這個能力。“‘新南向政策’我倒不那麼擔心,臺灣企業在國際上奮鬥那麼久,不會那麼笨,你告訴我到新南向,我就真的到新南向去。”  

  他指出,印度(蔡當局推行“新南向政策”號稱主要著眼印度。)還有種姓制度,印度的稅法也是全世界最厚的,每一地方都有投資的風險,臺灣企業界不會那麼笨。“真正笨的是那個喊新南向政策的,那個才是最笨的”,尹啟銘説。(完)  

 

尹啟銘出席兩岸智庫論壇併發表演講。(台灣網 王思羽 攝)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