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蔡英文組核心幕僚機關掌握社情 “巫師”、文膽入列

2016年05月14日 10: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14日訊 民進黨臺灣地區領導人當選人蔡英文于“520就職典禮”前夕,一口氣公佈了新執政當局“國安會”、領導人辦公室等重要人事安排。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指出,蔡英文的“國安團隊”確定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掌舵,擔任秘書長。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陳俊麟、姚人多、傅棟成、劉建忻等人,都是多年來蔡英文倚重的愛將與文膽。這樣的人事佈局,等同將過去8年的智囊團,直接從北平東路民進黨黨部,原封不動搬入凱達格蘭大道(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所在地)。

  報道指出,臺當局“國安會”向來是臺灣地區領導人最重要幕僚機關,政治性極高,需協助領導人對重大事件做最精準政治判斷,自然須由領導人最信任的幕僚出任。劉建忻、傅棟成、姚人多、陳俊麟、陳文政等人,長期與蔡共事,不僅熟知蔡英文的邏輯,也熟透蔡的性格脾氣,是蔡未來施政時最重要徵詢對象。

  此外,島內所説的“國安”概念,已跳脫過去僅限政治、“外交”層面,包括內政、經濟、社會發展全都已成為牽動臺灣政局與社會穩定的關鍵因素。因此,掌握社會脈動,就成為蔡英文未來能否順利施政的關鍵。

  據報道,向來在民進黨內有“巫師”稱號的前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20年多來參與黨內大小選舉民調,有其一套科學分析。其解讀數據、預測政治發展功力備受蔡英文信任。此次蔡英文將陳拉入“國安會”不難理解,是為借重其掌握社會脈動趨勢的能力。

  綠營文膽姚人多筆鋒犀利,又能抓緊群眾心理,寫出多篇動人文稿。同時,他也是民進黨黨內少數勇於挑戰蔡英文之人。姚進入“國安會”,或能繼續扮演諫士角色,適時提醒蔡的盲點。

  有趣的是,“時代力量”雖在兩岸等敏感議題上與民進黨相互競爭,但其創黨成員林峯正卻被延攬進入“國安會”,頗有安撫甚至拉攏、調解第三勢力意味。

  領導人辦公室人事方面,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將任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陳水扁時期“外交部長”黃志芳將調入蔡辦,負責籌設“新南向政策辦公室”,顯示“新南向(聲稱要將過去的“西進政策”轉向,擺脫對大陸經濟依賴)”將是蔡英文未來重要政策。

  另外,民進黨方面13日還宣佈,精通海商法的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委張天欽,將出任蔡當局“陸委會副主委”。(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