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臺灣法務機構曾決議:跨國犯罪不再一味搶人

2016年04月21日 08: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4月21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早在肯亞案爆發前,臺灣法務機構曾于2月16日召集外事部門、陸委會、“警政署”、“移民署”、“高法”等單位,研商處理臺灣居民在外國或大陸受審時的遣送作業原則。最後做成的結論是,考慮到犯罪追訴管轄問題,法務機構在接獲通報後,會先與相關機關會商,再決定是否要求遣返臺灣嫌犯。不過此次肯亞案中臺灣各界在未理清事實情況下,一味盲目“搶人”,表現十分令人遺憾。

  在2月16日會中也決議,尊重國際管轄的通案原則,如屬地原則、最便利法庭原則等,並兼顧個案情節因素,如兩岸關係、對臺公共利益之影響。如果認定涉案臺灣居民應遣返回臺,則由臺灣外事部門進行交涉,其中涉兩岸因素者,依兩岸共打協議架構處理。

  據了解,在處理涉案臺灣嫌犯遣返作業流程中,“法務部”、“移民署”都傾向尊重“屬地原則”。“移民署”代表在2月16日的會議中就主張,國際管轄原則通常將屬地原則擺第一位。(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