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評“一例一休”:勞資雙輸

2017年09月22日 09:14:5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林全、賴清德。(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9月22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蔡當局上任後實施“一例一休”政策,企業、店家因人事成本的增加致調薪受影響,有些甚至歇業,臺灣社會也因此物價上漲,故反彈聲浪不斷。2010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裏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也直言此類的限制根本無法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強迫休假,無助增加就業,更讓僱主成本增加”。另外,低薪問題並非臺灣才有,他認為解決方法之一是調升基本工資。

  臺當局的“一例一休”政策對企業造成了很大困擾,引發爭議不斷。據《今週刊》報道,皮薩裏德斯表示臺灣“一例一休”的爭議,是勞動市場規範增加的問題,其不同意“一例一休”強迫休假、禁止加班的做法,因為“強迫休假,既無助於增加就業,更讓僱主的成本增加。”

  他認為臺當局不應該直接規範勞工休多少假、工作幾小時,應該檢視勞動法規,降低公司聘雇新員工的成本,以減輕個別勞工的工作量。皮薩裏德斯也認為,臺當局有義務幫助低薪勞工,以維持社會與經濟的安定。而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調升基本工資,如此既不會過度傷害就業率,又能大幅改善低薪勞工的生活。

  據了解,皮薩裏德斯現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勞動經濟學,以其對勞動力市場和宏觀經濟間的搜尋與匹配理論研究而知名,並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台灣網 楊旋)

[責任編輯:楊旋]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