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雞蛋驗出殺蟲劑芬普尼 有一牧場超出歐標30倍

2021年01月22日 16:20:1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雞蛋驗出殺蟲劑芬普尼 連成牧場超標30倍

  臺灣雞蛋驗出殺蟲劑芬普尼 連成牧場超標30倍。(圖片來源:臺灣“聯合新聞網”) 

  台灣網8月22日訊 臺灣地區驗出雞蛋殘留芬普尼過高,抽驗45件當中,有3家蛋雞場被驗出雞蛋殘留農藥芬普尼。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臺灣連成牧場雞蛋殘留芬普尼153ppb(是part per billion的縮寫,係表示液體濃度的一種單位符號。一般讀作1/10億,十億分之一),遠超出於歐盟的標準5ppb,即超標30多倍。

  這3家蛋雞場都集中在養雞密度最高的彰化,文政牧場5ppb、國賀牧場22ppb、連成牧場153ppb,遠超出於歐盟的標準5ppb,彰化縣政府已經針對這3場進行移動管制、雞蛋銷毀,追查可能造成污染的藥劑來源。臺當局“農委會”是週日檢驗出,若以一天3場5萬顆雞蛋推估,至少封存15萬顆雞蛋,至於有多少雞蛋已經流入市面,仍在調查中。

  臺“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美表示,芬普尼因為不能用在食用動物上,因此沒有定允許量,歐盟訂有5ppb、美國訂有30ppb標準。但經過動物實驗發現,要吃30ppm才可能對人體造成脾臟腫大等危害,若以歐盟5ppb計算,1名60公斤的成人1天要吃48個雞蛋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臺當局“農委會防檢局長”黃德昌表示,推測是禽農在禽舍防蟲時“誤用”了。由於環境用藥需要由病媒蚊防治業者才能取得藥物,且必須有使用登記,不排除少數禽農消毒時 “違法”誤用。而動物用藥,芬普尼不能用於經濟動物,可開罰6至30萬元,至於這3場是否開罰,臺當局“農委會”並沒有明確説明。

  臺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昨天晚上才接獲消息,戴奧辛雞蛋的事件影響至今余波未平,現在又來芬普尼蛋。他認為相關部門應該清楚公佈,驗到後應立刻把有問題的蛋下架銷毀,才能減少傷害。(台灣網 韓靜)

[責任編輯:韓靜]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