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兩蔣日記”歸屬仍未明

2021年01月22日 16:20:3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日,臺灣媒體報道,臺北地方法院就“兩蔣日記”歸屬權一案再度開庭。這樁官司起源於蔣介石孫媳、蔣孝勇妻子蔣方智怡將日記暫交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但2012年她欲取回捐給臺灣“國史館”時,對方律師稱,有人質疑她的所有權而不讓她取回。質疑她的是蔣介石長孫女蔣友梅,認為日記所有權為蔣經國繼承人共有,不應由蔣方智怡一人決斷。胡佛研究所擔心因保管日記被相關人提告,因此,對可能主張日記所有權的關係人全部提告,要求臺灣確認日記歸屬。

  蔣方智怡出庭表示,“兩蔣日記”是蔣中正交給她的公公蔣經國的,蔣經國再交給她的丈夫蔣孝勇。在這個過程中,蔣經國的弟弟蔣緯國以及蔣孝勇兄弟蔣孝文、蔣孝武都沒有意見,她的丈夫交給她時也説明所有權屬於她。後來許多學術研究單位都找她,只有斯坦福大學答應簽署暫時保存契約,因此她于2004年8月與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簽約。契約書載明她有權利在任何時間取回日記。她認為,“兩蔣日記”在2008年已全部公開,既然已完成長輩託付,她願意捐出日記給“國史館”,便以個人名義簽了捐贈契約。對於來自其他蔣家後人的指責,她落淚表示,保存日記是她該做的事,可以接受批評她做得不好,但不能接受“侵佔”指責。

  臺“國史館”主張“兩蔣日記”中夾雜公文書,應屬臺灣當局所有,該由“國史館”保管,已經日記保管人蔣方智怡贈予而取得保管權,希望繼續與蔣家人溝通,能夠與所有蔣家後人達成共識,順利取回兩蔣文物。

[責任編輯:張玲]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