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經濟學者:服務業不振是造成低薪問題的主要癥結

2017年04月25日 08:3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4月24日電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24日在臺北出席一場論壇時表示,臺灣長久難解的低薪問題,一部分是因為産業外移,但主要癥結在於服務業投資不振。

  他説,佔臺灣GDP約6成的服務業中,9成從業人員在從事低薪的傳統服務業。

  臺灣經濟經歷近兩年低迷後,既感受到外部需求溫和復蘇、外貿增長,又發現內需成長多個指標(除公營事業投資成長有所增加)均呈衰退態勢。臺灣綜合研究院24日舉辦以“臺灣景氣復蘇,為何外熱內冷?”為主題的研討會,探討結構性問題及不確定因素。

  王健全指出,臺灣今年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5.2%,但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中的住宿餐飲、零售、運輸倉儲等各項均低於50%。

  數據顯示,臺灣服務業的實質固定投資成長率由1986至2000年的平均8.3%大幅降到2001至2015年的負0.3%;同期,服務業勞動生産力成長率也由4.2%降至0.5%。王健全説,傳統及現代服務業成長均趨緩,導致服務業對臺灣經濟成長貢獻大幅下滑,而其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比重又高達60%。

  因此,王健全提出,臺灣薪資停滯的“四座大山”,除了“製造業代工模式,毛利低,産業外移”“大學教育過度投資”“外來投資少,缺乏跨國企業及高薪機會”外,一個重要原因是“服務業缺乏産業化思惟,規模小,缺乏國際化競爭力及對高階人才的需求”。

  他具體舉例説,以前日本資金來臺也帶來先進技術;現在,對方前來投資藥粧店和拉麵店,參與競爭卻無法帶來技術與創新。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在同一論壇指出,臺灣去年下半年以來搭上一波“順風車”經濟,但“前路”令人不安。

  引述臺灣當局“主計總處”等機構數據,他説,在當前景氣擴張期,臺灣企業仍不願意增加投資,有長期結構性問題和外部不確定因素制約;在臺灣內部,則存在兩岸政策不明、經濟政策欠缺妥善規劃、能源政策考慮不週等三因素。

  梁國源認為,全球景氣迴圈擴張期僅能營造短期經濟榮景,在結構性問題未解、政策走向不清之下,臺灣經濟難見長期成長動能。(記者 劉舒淩 龍敏)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