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媒稱大陸養狗歷史超萬年:藏獒京巴等品種走向世界

2021年01月22日 16:23:31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3月29日報道 臺媒稱,中華大地早在1萬年前就已開始蓄養犬類,狗已經成為人們最親近的朋友。經過幾千年馴養,許多大陸的原生狗品種,例如獅子狗、西施犬、松獅犬、京巴狗、藏獒,走向全世界,成為許多名犬的原始種。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3月29日報道,河北徐水縣南莊頭遺址出土了一塊狗的左下頜骨,下頜緣有明顯的弧度,與狼的下頜緣呈筆直的狀況不同。依據這些判斷,可以肯定南莊頭遺址出土的這塊下頜骨屬於狗,距今1萬年左右。有學者認為,由於南莊頭遺址出土的狗的齒列與狼的相比已經明顯縮短,所以中國家庭養狗的歷史還可能更久遠,可以追溯到距今1萬年以前的更早時期。

  報道稱,殷商時的甲骨文中已有“犬”字出現。西周、春秋等時期,由於文字的進一步發展,有關狗的記載更多。《禮記》注疏:“小曰狗,大曰犬。卷毛有懸蹄者為犬”。到了秦漢時期,隨著養犬業的進一步發展,養狗已不僅僅用於祭祀、食用、狩獵守衛,而且進一步發展作為“玩賞”或“伴侶”寵物。

  漢武帝曾命令營建“犬臺宮”供文武百官觀看“鬥狗”,“鬥狗”是當時的娛樂活動之一。元戲中也記載,當時養狗十分盛行,國家級養馬場裏也有養狗。

  報道稱,對照現在狗的用途,再結合考古遺址中出土的狗的狀況,考古和歷史學者推測當時先民養狗的目的,可能主要是為了狩獵、看守家園、作為隨葬動物或寵物。數千年來,狗在中國中華歷史上的地位有增無減。

  狗是人類的親密夥伴。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