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知名漫畫家鄭問 26日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8歲

2021年01月22日 16:23:31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華夏經緯網3月28日訊: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知名漫畫家鄭問驚傳過世,臺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鐘孟舜在臉書發佈訊息指出,鄭問26日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8歲,“走時非常祥和,有如他武林神話一般風格,但眾弟子仍十分哀痛”。告別式待確定後會公告,但鄭問先生為人一向瀟灑,不喜排場,所以婉拒花籃白包,對外也不發訃聞。

  據報道,鐘孟舜表示,鄭問是一代傳奇,至今武俠仍無出其右者,但在鄭問濃墨厚彩的畫法震驚漫畫界藝術界之後,又突然全部拋棄,用水墨畫起了刺客列傳,用前所未見的寫意水墨加精實素描功力,結合出全新的視覺衝擊,為漫畫史創出全新的可能。但才剛創出足以奠定歷史定位的全新水墨彩漫之後,又突然不玩水墨了。畫起了阿鼻劍,創下武俠漫畫的新典範,其中大手印的招式,周星馳就曾説過借鏡在(功夫)電影之中。

  他表示,阿鼻劍雖只兩本,奇思妙想的武俠世界,融合毛筆噴墨沾水筆素描,影響世界各國多位大豪漫畫家,阿鼻劍從28年前降世,迴響至今不止。鄭問到此光芒已藏匿不住,成為第一位至日本講談社連載,也是至今臺灣地區唯一一位在日本長期連續出版單行本的漫畫家,1991年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給“優秀賞”,也是這個大獎20年來第一位非日籍的得獎者。更在日本發行以鄭問為名的鄭問三國志遊戲,完成臺灣漫畫家在日本空前絕後的成功創舉。

  鄭問又是臺灣第一位至香港連載漫畫,至玉皇朝出版(大霹靂)。馬榮成還特別請鄭問畫了馬榮成最重要的作品(風雲)特別版風雲外傳,以表尊重。

  日本人在當時稱鄭問先生為亞洲至寶。鐘孟舜表示,鄭問在一切畫圖能玩的東西都玩過之後,轉往大陸製作遊戲,帶出不少人才,但也令近十幾年的人沒有再看見鄭問的作品,只留一個遙遠的江湖神話。

  鄭問除了創作,也是臺灣帶出最多職業漫畫家的老師,徒弟包括蕭言中、陳志隆、張裕群、練任、仇鵬欽、仇鵬豪、黃建芳、施淦全、鐘孟舜。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