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瓊瑤交代"尊嚴死":給忌諱死亡的華人社會作示範

2017年03月21日 09:03:18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3月20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知名作家瓊瑤一封給兒子、兒媳的公開信“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談論安樂死,引起熱議。17日深夜她再度于臉書發文説,明白在許多顧忌、宗教、習俗、觀念等等的阻力下,臺灣要通過“安樂死”,實在太難了!她這一代總是等不到了。能夠“尊嚴死”,她已滿足。

  據臺灣“中央社”3月18日報道稱,媒體熱議瓊瑤寫給兒子、兒媳討論安樂死的公開信,但公開信遭臉書封鎖、刪除和判為垃圾資訊,引發瓊瑤一陣錯愕並向臉書申訴。17日她在臉書發文表示,原想持續公開討論,無奈“封鎖”插曲打消不少激情。

  瓊瑤指出,萬萬沒想到那封給兒子、兒媳的公開信,引起了這麼大迴響,可見“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確實是高齡長輩應該給下一代的指示,也是為人子女必須深思的課題。她並指出,在留言中看到大家有志一同的肯定,讓她感動至深。瓊瑤説,安樂死幫助了很多“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也幫助了很多“生不如死”的病人。要知道,這些病人都有更痛苦的家屬,“安樂死”解脫了病人,也解救了家屬!瓊瑤説,她是多麼驚奇,當寫到安樂死這麼敏感的問題時,居然有如此多的朋友紛紛表示贊同,還紛紛表示自己病重到要靠插管維持生命時,寧願選擇安樂死!

  瓊瑤也特別在文中説明“安樂死”。她説,在歐美國家,施行安樂死是有很多條件的,他們會評估你的病情是否確實需要用死來結束,確定“死亡”對你和你的家人都是唯一的、最好的辦法,還要有心理醫生一再和病人討論,才會同意並且實行。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3月16日報道,臺灣作家瓊瑤早前撰文交代臨終治療、身後殮葬,為素來忌諱死亡的華人社會作了示範。

  報道稱,人皆難免一死,只是華人以孝為本,危疾、帛事規劃晚輩往往難以宣之於口,怎及開明長輩自行交代意願?白事比紅事難辦,生死教育專家總説,家人必須找尋良機打開話匣子,日後再不斷溝通。明年將屆80歲的瓊瑤,最初趁丈夫身體變差時順道交代個人喜好,日前知悉臺灣即將實施“病人自主權利”相關規定,再寫下洋洋三千字家書予兒媳明志,讓他們未來無須自責或受公眾譴責,考慮週全。

  瓊瑤表明,借任何維生管子、急救措施令她茍延殘存,皆非盡孝,期望身故後火化花葬,不進行任何悼念追思。

  報道稱,即使沒有機會痊癒又或治療過程痛苦不已,若有途徑保住親人性命,很多人出於“孝道”,最終還是傾向採用治療措施。瓊瑤不欲跟當地失能者般臥病床上7年,提早立下生前預囑,免卻生者不少痛苦的道德抉擇和爭拗。若親人不是病故,而是意外身亡,在生者不知道先人遺願,往往更是茫然失措,一切交由殮葬人員發辦。壽衣款式、靈堂擺設、安葬地點和規格又是連串難題。像瓊瑤那般,一早立意要火化後花葬,便能親自預先打點一切。臺灣有完善的生前契約規定,可選定合意的禮儀商分期預繳資金。

  據《澳門日報》3月15日報道,明年將邁入80歲的瓊瑤,突然在社交網站發佈一封寫給兒子、媳婦的公開信,交代自己身後事,並希望網友能幫她見證。

  瓊瑤在公開信中特別叮嚀兒子,她若病重不必進行搶救,同時交代身後事一切從簡。這條新聞令粉絲大吃一驚,擔心瓊瑤是否出現了健康問題。

  瓊瑤兒媳何秀瓊向媒體表示,瓊瑤現在身體狀況很好,在這封公開信裏談到的觀點,其實家人之間早有商議:“考慮到中國一直沿襲的對於身體和死亡的觀念還比較保守,所以她決定把這件事公開講出來,以免到時候作為後輩的我們會受到輿論的指責。”

  資料圖:瓊瑤(圖片來源於網路)

[責任編輯:齊昕]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