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少子化問題嚴峻 大專教師恐萬人失業

2016年12月30日 11:37:5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受少子化衝擊 臺灣大專教師恐萬人失業

  面對少子化浪潮,連島內頂尖大學臺灣大學也擋不住,超過7成科系出現缺額。(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2月30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當局“教育部”29日公佈島內大專校院註冊率,面對少子化浪潮,連頂尖大學臺灣大學也擋不住,超過7成科系出現缺額。面對大學註冊率“雪崩”、151個係所註冊率為零的情況下,“教育部”預估8年內會有60個學校退場,全臺4.8萬位教授中,恐有1.2萬人面臨失業危機!

  根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高等教育産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一旦本學年的“頂尖大學計劃”(分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劃”和“頂尖研究中心計劃”,意在提升臺灣高等教育競爭力)結束,大批項目聘任的博士恐是最先遭遇失業衝擊的高教菁英。一旦壯年失業,被迫去餐廳端盤子、當服務生,不但是人才浪費,更是社會災難。

  受到少子化海嘯侵襲,臺灣高教失業潮來勢洶洶,陳政亮進一步提到,有失業危機的教授可分為三種:瀕臨退休者;45歲到55歲、具有業界經歷後進入學界者;教學經驗不到10年,35歲到44歲者。其中,以後者最慘。

  臺當局“教育部”29日公佈2016學年度大學新生註冊率,共151個係所(含進修部及附設專班)註冊率為零,其中公立學校64個、私立87個,以碩博士班居多,臺灣大學、臺灣清華大學、臺灣交通大學、臺灣成功大學等島內頂尖大學都有博士班註冊率挂零。招不滿3成的日間部大學學士班也有68個係所,多為技職體系的私立學校。連指標性的臺灣大學都有7成係所招不滿,其中不乏電機、法律等熱門科系,為臺灣高教提出嚴重警訊。

  報道指出,臺灣高教面臨少子化、就業環境差的“內憂”,加上國際化下全球搶人才的“外患”,頂尖學生可棄臺大不念,選擇到世界排名更好的香港、新加玻、大陸等地區的大學發展,首當其衝的就是高教失業潮。陳政亮認為,臺當局“教育部”有責任去安置這些老師,不管是大學並校、調降生師比、優先轉介聘任、設立資遣費,都可減緩對社會的衝擊。(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