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大陸交換生寶島印象:臺灣“學霸”與大陸全然不同

2016年03月09日 12:40:5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大陸交換生寶島印象:臺灣“學霸”與大陸全然不同

  作者介紹:趙晨竹,吉林大學文學院匡亞明班本科生,2013年8月—次年1月以交換生身份赴臺灣師範大學遊學。

  時間走的太快,無聲無息,讓人抓不住它的腳步。轉眼間,我已經從臺灣回來了半個多月,在臺灣生活和學習的景象仍舊曆歷在目,這特別的140天將會成為我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美好回憶。

  在臺灣學習你會發現與大陸全然不同的“學霸”。

  總體來説,臺灣的學習生活是充實的,在臺灣學習步調就像是勻速駕駛一輛汽車,不緊不慢,有張有弛。因為臺灣大多是科目都有期中期末兩次考試,還有很多的平時檢測、小組作業,這些平時的表現綜合在一起才是最終的學期成績。這一點不同於在大陸學習,平時輕鬆上課並沒有太多額外的任務,可到了期末卻要挑燈夜戰。

  在臺的第一次考試前夕,我仍然保持著在大陸的學習習慣,早上圖書館一開門就抱著筆記去復習。按照我的經驗,這種大型考試前夕學校的圖書館一定早已人滿為患了,沒想到我一個人“霸佔”了一整條桌子一整天都沒人來坐,難道臺灣的同學學習不用心嗎?很快,我就徹底的打消了這個念頭。

  一次課上,老師以小組辯論賽的形式開展激烈的討論,前一天晚上準備的時候,我們所有修這門課的交換生同學為了省力,只是把書上的相關內容分成小部分,每人看一部分。結果第二天上課,我們小組被臺灣同學説的啞口無言,由於我們幾個並沒有進行詳細深入的討論,也沒有去找實際的案例作為引證。反觀臺灣同學,顯然是為了這節課做了詳細的準備和分工,光是引證的案例就被列印出了厚厚的一沓。

  如果説,我們的學霸更愛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自習室苦讀,那麼臺灣的學霸則更喜歡以蘇格拉底式的討論來增進自己的見識和學問。正是因為臺灣同學的這種學習方式促成了臺灣同學不僅有很強的學習能力還有強的實踐能力。

  臺灣的老師很可愛,基本上沒有傳統老師的嚴肅面孔。課堂氣氛非常活潑,老師們很喜歡和我們像朋友般交流。但是,一旦談及學術知識,或者是老師要求我們寫的報告,老師就會非常嚴謹。

  基於對學生負責和尊重的態度,臺灣老師會親手、面對面的批改學生的課堂作業。這讓我很感動,因為自高中畢業以後,已經很少有老師會如此耐心細緻的批改我的作業了。這種認真的態度,嚴謹的作風讓我對臺灣的老師們更多加了一絲尊重和愛戴。

[責任編輯:何建峰]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