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臺灣大廚李文良:廚師界的“小李飛刀”

2016年03月09日 14:06:51  來源:東南網
字號:    

  “吃一次法式鐵板燒無異於看一場美食表演”,這是大多數到“法鐵一號”見識過李文良刀叉技藝的顧客,共同的心理感受。這家位於蓮花南路的鐵板燒店,把原本屬於路邊攤檔次的鐵板燒高雅化、精緻化,又有李文良這位來自臺灣、遊歷世界的大廚親自坐鎮,生意自是紅紅火火,這位廚師界的“小李飛刀”究竟有什麼本事呢?

  懵懵懂懂“闖”出一片天

  “我的性格就像一隻老虎,敢衝,看準目標就衝。”李文良説這話的時候,透露著堅毅的眼神。

  他走上烹飪之路時年僅16歲,一開始在臺灣四處給人當學徒,海鮮、西餐都做過,而最終選擇鐵板燒也是一種機緣,“當初懵懵懂懂,我天生愛吃,恰巧看見鐵板燒廚師的衣服乾淨漂亮,而且廚師都是帥哥美女,我就選擇了它”,看似年少時一個幼稚的選擇,卻改變了他的一生。

  放棄了當時優厚的工作待遇,李文良開始了他的尋藝之旅。先後在美國、新加坡、泰國、菲律賓、法國等多個國家遊歷學習。

  學成後的李文良選擇了歸國,上海、北京、山東、重慶等,他幾乎跑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最後在四年前到了廈門。“廈門無論自然環境還是人文氛圍都跟臺灣相似,來廈門就像回家一樣。”

  締造中西合璧的“一號法鐵”

  到了廈門,李文良在法國好友的支援下開始籌備“法鐵一號”。從店名、環境、菜式,甚至到廚師服都凝聚著他的心血與創意。“別小瞧了這一件廚師服,它可是大有來歷,衣服上有法國奧古斯、法國國際美食協會、法國藍帶國際美食協會、法國藍帶藝術學院的徽章,以及臺灣名廚精英俱樂部五大協會的徽章。”

  李文良告訴導報記者,他身上那個精緻的腰帶頭是“淘”來的,“上面的圖案是牛頭、小牛、鳳凰三種象徵吉祥的動物,叫三合”。現在這種腰帶頭已經被國內的許多鐵板燒大廚們效倣。

  菜式也“入鄉隨俗”,雖然是法國菜,但李文良融入了中國元素,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融入了川菜的辣,使之更符合中國人的口味。

  赤子之心勇擔責任與夢想

  從事烹飪行業37年中,李文良跟外國同業者交流了許多心得和想法。他還是決定遵從古法:湯裏不加麵粉,由蔬菜香料牛肉熬出來的牛醬汁,堅持原汁原味;禁止用味精及其他含有化學成分的作料等。用老式的方法,把原味提供給客人。“功能表上提供最健康的菜樣搭配,我希望把養生的概念傳達給客人。”李文良時刻惦念著廚師的職責——關心顧客的感受與健康。

[責任編輯:周劍]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