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臺灣萬象

贈臺熊貓“團團”“圓圓”將圓房 動物園積極準備

2016年03月11日 09:12:22  來源:
字號:    

  台灣網2月6日消息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大陸人民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赴臺已兩年多,臺灣民眾都期待它們能在臺灣繁衍下一代。去年“圓圓”首度發情,但“團團”當時尚未完全性成熟,因此沒能傳出好消息。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賈森5日表示,今年兩隻大熊貓都“準備好了”,預估約兩周後是“圓圓”的排卵期,園方會在關鍵的兩天將“團團”、“圓圓”送入洞房。

  葉賈森表示,大熊貓發情期每年只有一次,而且高峰期只有兩天,因此園方在這兩天會將“團團”、“圓圓”安排在另外準備的戶外場地,不開放遊客參觀,只安排保育員在一旁全天候觀察記錄。

  大陸的大熊貓專家黃炎及高一民預計7日抵臺,進駐臺北市立動物園,協助觀察熊貓的發情狀況,直到“團團”、“圓圓”的發情期過後才會離臺。

  葉賈森表示,目前“圓圓”已有發情徵兆,像是行為焦慮、食欲降低、外陰部紅腫,這幾天氣候轉暖,更有助刺激大熊貓發情。動物園現仍將兩隻大熊貓隔離,一隻在室內,一隻在戶外,每天交換一次場地,如此可增加它們嗅聞對方氣味的機會,增加“性趣”。

  葉賈森説,“團團”現在的體重約124公斤,“圓圓”約117公斤,都是健康的標準體重,不過為了讓兩隻熊貓能夠順利交配,園方也設法增強它們的後腿力量。像是“圓圓”喜歡爬樹,保育員就會將它喜愛的食物放置在樹上或攀爬架上,借此訓練腿力,會讓它們交配的效果更好。

  依目前觀察,“圓圓”再過10來天會進入發情高峰期,屆時它來回走動會更頻繁,甚至跑步,泡水次數會增加,食欲也會顯著降低。此外,它還會用肛門部位磨蹭石頭、樹榦,身體會上下顛倒,併發出類似羊的叫聲,如果發出頻率更高的鳥叫聲,就到了交配的好時機。

  除了觀察外部行為外,保育員也每天進行檢體檢測,包括對大熊貓“圓圓”進行陰道抹片、尿液採集及收集排泄物量測荷爾蒙分泌狀況。(台灣網 陳佳慧)

瀏覽更多臺灣新聞

[責任編輯:陳佳慧]

相關內容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