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臺灣頻道  >   時政

賴清德、陳菊滿意度大幅下滑 綠營政治明星光環褪色

2017年09月13日 07:37:0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賴清德、陳菊滿意度大幅下滑 綠營政治明星光環褪色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右),高雄市長陳菊(左)。(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9月13日訊  島內《天下雜誌》12日公佈一年一度的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賴清德竟落到第7名,高雄市長陳菊也掉到第9名、臺北市長柯文哲落居14名。第一名則由國民黨籍連江縣長劉增應連續兩年奪冠。

  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文章指出,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排名大洗牌,過去因馬英九當局績效不佳,拖累藍營執政縣市首長的支援度。現在風水輪流轉,綠營政治明星光環減弱,2018年縣市長選舉不再是藍綠選邊站,現任首長必須要拿出成績才能贏得選民的心。

  上屆縣市長選舉是國民黨選舉敗選的第一仗,之後“立委”、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一路兵敗如山倒,馬當局端不出施政績效是重要關鍵。眾對藍營執政的不信任,影響到上屆縣市選舉,許多藍營參選人甚至打破慣例,不敢和當時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合照。民眾選擇綠色執政,也讓原本不被看好的綠營新秀林智堅(現新竹市長)和鄭文燦(現桃園市長)等人都順利當選。

  文章説,二次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也逐漸面臨到藍營當初的窘境,根據《天下雜誌》昨天公佈的民調,民眾對蔡英文施政滿意的比例,從去年的51.8%,掉到今年的33.1%,不滿意度破6成,連帶拖累執政縣市首長的支援度。

  文章表示,綠營政治明星賴清德和陳菊的施政滿意度排行下滑,除了新秀後來追上外,可能也與日前兩人分別傳出將擔任蔡當局的“閣揆”有關。

  蔡英文的支援度下滑,讓綠色執政不再是品質保證,從《天下雜誌》這次的民調來看,比起藍綠,民眾更關心縣市長是否能做出“有感改變”,包括就業、經濟、長照托育都成為施政滿意的關鍵,縣市首長拼行政能力比製造議題更重要。

  文章表示,此次的大黑馬林明溱(現南投縣長,國民黨籍)就是以拼就業獲民眾青睞,新竹市林智堅幫市民照顧老小政策有成,民調滿意大幅竄升;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因“解決問題”優先而出線。藍綠的政治色彩褪色,2018縣市長選舉無論藍營還是綠營來説,都將是一場硬仗,選民未來要看的將不再是明星光環,而是要拿出政績。(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最熱新聞
評臺觀海
臺灣一週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