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臺商盼借“一帶一路”向西轉型落地發展

2017年10月27日 15:27: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當下風靡臺灣的“小確幸”,在臺灣青商總會會長柯智寶看來“並不適宜,尤其是臺灣青年客商更要突破‘小確幸’的氛圍,主動了解‘一帶一路’戰略的相關政策,融入經濟發展的前沿地帶,西部地區是未來臺商大有可為的區域。”

  9日,由甘肅省臺辦組織的“臺商隴上行——共建‘一帶一路’考察活動”參訪團來到蘭州新區,來自臺灣青商會、臺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臺南市中小企業協會的80余名臺商考察現代科技物流、綠色農業、西部藥谷等,尋覓商機。

  “小確幸”意指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柯智寶稱,現今臺灣正處於經濟沉悶時期,年輕人工作壓力大、對前途迷茫,“小確幸”提醒民眾換個角度看生活,把握當下的美好;但年輕人更應主動迎接挑戰,大陸西部地區被開發程度不夠,有著明顯的區位、政策優勢,鼓勵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搶佔先機。

  甘肅豐富的石油、礦産資源是臺灣凱鴻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林蔚丞看中的優勢。他説,臺灣有一批高精尖的精細化工企業,但目前臺灣市場需求小,在臺灣已無法生存,所以很多臺灣人喜歡稱“小確幸”,那是因為沒有機會,沒有辦法的狀態。

  林蔚丞計劃在蘭州新區成立“危廢處置中心”,對工業、醫療、生活垃圾等危險廢棄物進行處理再利用。2004年,該公司在寧波、天津等地投資建廠;2010年擴展至武漢、四川等地;2015年,首家兩岸合資危廢處置中心落戶寧夏,向西部進發。

  林蔚丞説,甘肅迎來了比以前更好的區位優勢,鐵路、航空、公路交通便利;建議兩岸“合資合作發展”,以“臺灣成熟的技術+大陸的市場和地氣”的方式,在精細化工、醫療、建築等領域互利共贏。

  西部不僅是臺商投資的熱土,更是東部臺商承接轉型之地。此行,上海市臺辦經濟處處長李偉隨同5名臺商前來甘肅考察。李偉説,目前東部區域人力成本越來越高、資源緊缺,西部地區土地、人力資源、商務成本較為低廉,“一帶一路”是臺企完成企業轉型升級和落地發展的機遇。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8日在蘭洽會開幕式上説,作為絲綢之路的黃金段,甘肅將持續深化和沿線地區的合作,推動簽約項目“落地生根”,當好建設繁榮絲路、人文絲路、綠色絲路、和諧絲路的中間人。

  2015年隴臺雙向交流400項4073人次,隴臺人員往來5萬多人次。2015年,隴臺貿易總額達到2.1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24.88%。(記者 丁思)

[責任編輯:楊旋]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