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國務院扶貧辦:十八大以來年均減貧人數超1300萬

2017年10月10日 16:55:19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10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前四年已經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564萬人,年均1391萬人,今年至少減少1000萬人。五年平均下來,每年減貧的人數也在1300萬人以上。

  劉永富介紹,昨天上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在北京召開了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傳達學習了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總理的批示,對脫貧攻堅獎獲得者進行了表彰。昨天,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國駐華系統共同舉辦了2017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有來自15個國家的代表團,20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和16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這次會議。中外代表在這次會議上盛讚中國的減貧成就和精準扶貧的方略,聯合國秘書長認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幫助最貧困的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

  劉永富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和標誌性指標,納入“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確立了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內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貧,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和政治局的各同志都對脫貧攻堅工作高度重視,給予有力指導,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合力攻堅,應該説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首先,建立了脫貧攻堅的制度體系。包括責任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動員體系、監督體系、考核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次,我們推動了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包括精準扶貧、精準幫扶、精準退、資金項目管理、分類施策等重點工作有序推進。經過各地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貧困人口規模大幅度減少,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前四年已經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564萬人,年均1391萬人,今年至少減少1000萬人。五年平均下來,每年減貧的人數也在1300萬人以上。我們國家自1986年開展大規模扶貧以來,到2000年十幾年的時間裏,每年平均減少貧困人口是639萬。從2001年到2010年十年裏,每年減少673萬。十八大以來,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成績。

  第二,1986年以後,確定了貧困縣。今年井岡山、蘭考縣率先脫貧,今年將還有一批貧困縣要宣佈脫貧,這樣的話,貧困縣實現了歷史上第一次數量上的減少,這也是一個新的成績。脫貧攻堅不僅解決了貧困群眾和貧困地區的貧困問題,還廣泛提升了農村的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準,促進了基層幹部作風的轉變,在脫貧攻堅的偉大鬥爭中,也鍛鍊培養了一大批農村幹部和黨政機關的青年幹部,這些作風的轉變和幹部的培養鍛鍊,將在下一步新的偉大事業中成為寶貴的財富。

  劉永富強調,雖然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對這些困難不能低估,對問題不能回避。當前存在的主要困難,就是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還十分艱巨,因病致貧的問題十分突出,解決這些地區和群體的貧困問題成本更高,難度更大。同時,在工作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一個是不落實、不到位、不精準的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另外一個是部分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

  劉永富表示,下一步,扶貧辦將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指導,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繼續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