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多重監管發力 券商資管謀出路

2017年08月17日 15:44: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字號:    

  在日漸趨嚴的監管下,證券公司資産管理業務規模二季度出現回落。央行明年一季度將對同業存單實施新規,也會給券商部分資管業務帶來負面影響。業內人士預計,三季度券商資管業務規模將繼續下降,券商資管業績或經歷短期陣痛,回歸主動管理是唯一齣路。

  通道業務受影響最大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證券公司資産管理業務規模18.1萬億元。一季度末,這一規模達18.77萬億元,較去年底增長6.77%,創歷史新高。

  券商資管單項數據顯示,除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之外,集合計劃、定向資管計劃、專項資管計劃的資産規模二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以通道業務為主的定向資管計劃的資産規模下滑最劇烈,環比減少6194億元。

  從月均規模排名看,6月末,中信證券、華泰證券資管公司、國泰君安資管公司依舊佔據前三位。一季度末位列第四位的海通證券資管公司目前跌落至行業第六位,月均規模從8520億元縮減至6527億元,降幅超過20%。申萬宏源以8036億元的月均資管規模上升兩個名次,升至第四位。中信建投雖規模小幅回落,但仍以7753億元位列第五位。

  “引發券商資管規模波動的主要原因是通道業務的規模變化。”業內人士表示,以海通證券資管公司為例,一季度末其通道業務佔比近90%。到二季度末,其月均資産管理規模環比減少近2000億元,同期的主動管理規模僅下降近60億元。

  “從某種意義上講,部分資管業務實質發揮著‘影子銀行’的作用,産生的問題不僅僅局限于金融系統,已影響了貨幣政策調控和監管政策意圖的實現。如果監管不到位,可能造成風險積聚。”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從這個角度看,去通道化是大勢所趨,短時間內不會出現逆轉。

  “各項監管政策出臺後,公司資管産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一家券商資管業務人士表示,下一步,大集合産品不會繼續增長。大部分券商在申請公募牌照,希望用公募牌照彌補這部分缺失。之前小集合産品受到熱捧,但今年以來杠桿較低,融資人不願通過這一渠道融資,加上二級市場比較低迷,産品銷售比較困難。

  該人士表示,券商資管固收産品也受到一定影響。一方面,市場利率變化較快,給産品造成衝擊;另一方面,監管部門嚴控監管套利,固收類産品萎縮。目前多數券商致力於發展零售業務,但客戶維護和銷售成本較高,改善業績的效果不佳。

  同業業務監管平穩推進

  央行日前宣佈,從明年一季度起,部分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對此,陳靂認為,我國的金融體系決定了銀行的核心地位,銀行同業存單膨脹是券商資管業務快速擴張的一個源頭。此次央行將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對於遏制券商資管監管套利而言無疑是釜底抽薪,從源頭上約束了資管業務的不良發展傾向,既是金融去杠桿的重要一步,也為重塑資本市場創造了有利條件。

  陳靂表示,即便在監管重壓之下,二季度同業存單發行量仍在上升,6月同業存單新發行量再破2萬億元,7月新發1.3萬億元,部分銀行對同業存單依賴性仍較大。當然,央行僅將資産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而國有大行歷來負債規模龐大,同業負債佔比不大,

  考核壓力主要還是集中在中型銀行。目前距離考核開始實施還有一段時間,監管部門各銀行留下了較為寬裕的調整時間,預計同業存單的壓縮過程將以較為平穩的方式推進。

  中投證券分析師張鐳認為,今年以來,一行三會統籌監管的意味越來越濃。根據“軟著陸”的處理風格,預計同業業務實施新老劃斷等過渡性安排的概率較大。

  加強主動管理能力

  業內人士表示,下半年監管去通道化的決心不會出現任何鬆動,資管業務規模仍將繼續下降。信託在引導金融資源流向實體經濟方面較券商資管和基金專戶擁有先天優勢,更符合當前監管指向,預計資管“搬家”的現象也將持續。

  陳靂表示,對於券商資管而言,在去通道大趨勢下最明智的應對舉措就是重管理。回顧歷史,2012年券商受託管理客戶資産為1.89萬億元,至2016年膨脹至17.82萬億元,年複合增速高達75%。券商資管規模迅速擴張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券商在通道業務上的優勢,但過分依賴通道業務的發展模式直接決定了券商資管的主動管理能力被大大削弱。實際上,券商作為最早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的幾類角色之一,主動管理經驗豐富,主動管理也是券商資管業務的真正核心。

  “對於整個券商資管業務而言,這一輪監管加強既是挑戰,更是機遇,更應該以此為契機,找準客戶定位,重拾主動管理,重新建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優勢。”陳靂説。

  海通證券總經理瞿秋平認為,券商資管業務要強調回歸主動管理:一是培育資管擁抱投行這樣一個大的資管新模式,二是去通道,三是大投入,四是服務市場需求。

  (原標題:多重監管發力 券商資管謀出路)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