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八連虧到兩連盈 中鋁貴州企業:轉型升級找回共和國長子的驕傲

2017年08月17日 09:32:4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8月16日電(劉緒堯)2016年,中鋁貴州企業(包括中鋁公司貴州鋁廠和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以下簡稱貴鋁)扭虧脫困、轉型升級取得進展,貴州分公司終於結束了連續八年虧損的尷尬紀錄,首次生産經營性盈利,貴州鋁廠超額30%完成全年任務目標。

  今年上半年,據貴州鋁廠、貴州分公司領導透露,貴鋁實現了時間過半,效益目標過半的目標。

   結束八年連虧的尷尬 

  作為中鋁公司旗下的一家老牌國企,中鋁貴州企業近年來的發展遭受了不少挫折。自2008年以來,貴鋁接連遭受冰雪凝凍災害的重創和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國內鋁行業産能嚴重過剩等行業結構性矛盾的加劇,再加上國有老企業人員多、工藝設備老化、體制機制僵化、市場競爭力不足等諸多問題集中暴露,企業生産運營可謂舉步維艱。用貴州鋁廠黨委書記陳剛的話説,“連年虧損讓貴鋁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貴鋁怎麼走才能繼續生存下去?是否還能取得新的發展?”這樣一個棘手的問題擺在了中鋁公司和全體貴鋁人面前。

  貴州鋁廠自1958年建廠以來,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經形成了集礦山、氧化鋁、電解鋁、碳素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綜合配套體系的大型鋁聯合企業。這樣一個“鋁巨人”如何轉身,成為橫在貴鋁求生路前的一道鴻溝。

  2013年,在面對有色金屬市場持續低迷、大宗商品價格低位徘徊、産業結構調整深度攻堅等一系列困難的背景下,中國鋁工業企業都面臨著同樣的難題。

  “從一定程度上講,貴鋁可以説是中鋁的縮影。”陳剛對記者表述道。在國家“供給側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中國鋁業董事長葛紅林提出,要率先響應實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減乘除”法,堅決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全方位推進精準管理,全面推進企業轉型升級發展。

  而身處在六年虧損關鍵轉捩點的貴鋁也為自己繪製了一張改革藍圖。“這張藍圖秉承著‘轉型升級、絕地崛起、活力貴鋁、行業爭先’的企業願景,立志經過數年努力,使貴鋁競爭力進入國內鋁行業前列,具有持續的盈利能力,實現本質脫困。”陳剛介紹道。

  面對美好藍圖,貴鋁如何實現扭虧為盈成為首要問題。“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改目標,不換頻道,保持戰略定力,一棒接著一棒傳,一任接著一任幹,著力打造一個升級版的鋁基地和轉型版的新貴鋁。”在2016年12月2日,中鋁公司調整貴州企業領導班子的幹部大會上,貴州鋁廠黨委書記陳剛代表新領導班子錶了態。

   “三退三進”開啟轉型升級通道 

  2013年下半年以來,貴鋁按照中鋁公司的戰略部署和地方發展規劃,結合自身企業特點,提出了“藍圖”願景,實施了“退城進園、退二進三、退低進高”的“三退三進”轉型升級戰略,抓住機遇全力推動轉型升級發展。

  “所謂‘三退三進’具體是指,退城進園、退二進三、退低進高。”陳剛對記者解釋道。

  具體而言,“退城進園”是將現在處在城市中心區的貴鋁白雲基地遷至清鎮工業園區,實現産業升級並確保實現競爭力目標,大幅改善經營效果,實現升級發展。2014年,貴鋁實施120萬噸氧化鋁搬遷和異地改造,在清鎮建設160萬噸的氧化鋁項目。改造前,貴鋁原有生産線員工需要2389人,而新建的生産線僅需員工700余人。

  “退二進三”是指通過土地開發和企業改革改制,發展以現代工業性新興服務業和現代城市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産業,實現員工由第二産業向第三産業轉型發展。2014年以來,貴鋁整合相關資産和業務,到目前已形成了貴州鋁廠物流貿易、工業服務、現代城市服務、職業教育等主要業務,支援發展了鋁合金加工業、第三方檢測等産業,面向社會努力開拓外部市場。

  “退低進高”就是要退出低效無效資産,提高資産運營效率;退出低附加值産品,向高附加值産品升級。貴州分公司努力調整産品結構,退出低端産品,緊緊圍繞市場,加大扁錠、線桿及合金棒生産線新産品開發力度。僅2016年,貴鋁完成合金産品17.79萬噸,同比增長3.13%,同比增利4400萬元。

  貴州分公司也終於在第九個年頭實現扭虧,這段曲折波瀾的扭虧脫困、轉型升級之路,雖然還在路上,但是前程已經愈發光明。

  企業改革需靠黨建鑄魂 

  “在推進轉型升級、扭虧脫困進程中,貴鋁黨委融入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充分發揮了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企業扭虧脫困、轉型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重要保證。”對於企業改革後産生的問題,陳剛強調,黨建工作起到了關鍵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企業改革打下了基礎,打開了局面。

  走進貴鋁的廠區,記者發現貴鋁的改革之所以能順利進行,能保持職工隊伍的穩定,與企業深入紮實的宣傳思想工作分不開。記者走訪發現,貴鋁切實依靠群眾方針、維護職工權益。

  貴鋁廠區姜姓工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廠黨委的‘三個決不讓的承諾’讓職工心裏有了底,職工幫扶工作讓工人手中有了力。”何為“三個決不讓的承諾”?貴鋁黨委工作部的宣傳幹事董建宇對記者解釋道,即決不讓一個困難職工子女上不起學,決不讓一個困難職工看不起病,決不讓一個困難職工家庭生活不下去。為此,中鋁貴州企業建立了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為困難職工分類建檔,健全幫扶聯絡員隊伍和網路,推出“一天一毛錢、大家幫大家”職工大病互助活動,做到及時幫扶。僅2014至2016年,貴鋁共幫扶困難員工4972人次,使用幫扶基金311.4萬元。

  在“三退三進”的轉型升級戰略背景下,中鋁貴州企業堅定不移地實施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推動轉型業務的培育發展,企業生産均衡穩定,指標逐漸優化,經營成效顯著。

  用陳剛的話説,“貴鋁人看到了扭虧脫困的曙光,看到了轉型升級的希望。”那麼,對於未來,貴鋁如何繼續前行?

  陳剛表示,貴鋁將繼續按照中鋁公司黨組的部署,綜合運用好“加減乘除法”,“雖已扭虧為盈,但基礎並不牢固”,把過去逆境求生的壓力保持住,轉化為順勢而為的前進動力,在堅定不移地貫徹實施“退城進園、退二進三、退低進高”的“三退三進”戰略過程,綜合運用“加減乘除法”,抓住機遇全力推動轉型升級,實現貴鋁二次創業的美好願景。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