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信用管理師:讓君子真的可以“一諾值千金”

2017年08月17日 09:32: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上海8月16日電(記者桑彤)相較于走“儲蓄消費”路線的父輩們,如今的年輕人更喜歡“信用消費”。而共用經濟模式的出現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引導著人們更珍惜自己的信用財富,同時也催生出一個新行當——信用管理師。

  芝麻信用共用經濟行業總監陳玲玲就是這其中的一員。拓展共用經濟的合作夥伴,用信用的能力幫助行業創新,發掘信用紅利,提升用戶體驗,是他們的工作職責和目標。

  共用單車、共用雨傘、共用充電寶、共用嬰兒車,共用玩具、圖書……目前社會上出現的不少免押金租借商品正是這些信用管理師們開拓的“新紅利”。除了商品外,許多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的享用也逐漸以信用為基礎,比如先診療後付費、停車場抬桿走人、酒店先住後付等。

  “我們的工作不僅引導著人們生活理念變化、消費模式變化,讓很多小朋友從小就了解信用的重要性,也為不少企業找到了破局點,改變了以往只出售商品的盈利模式。”陳玲玲坦言,“這些理念和行動的變化在近兩年尤為明顯,我們努力將信用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讓整個社會感受到守信的意義。”

  曾在管理諮詢行業工作的陳玲玲在談起自己踏入這一行業的第一項業務時,依然覺得很有意思:“我的第一筆業務是婚戀服務。不少人找另一半時希望對方信用狀況良好,我們就和世紀佳緣、百合、珍愛等婚戀網站合作,輸出人臉識別、身份認證等服務,並設置信用專區。在雙方都認證授權的模式下可請求看對方的信用狀況。”

  除了城市的生活娛樂方面,陳玲玲也致力於幫助農村的生産經營活動。據介紹,她曾經為新疆等地做的農業設備租賃免押服務,受到大家的歡迎。“比如,買一台噴灑農藥的無人機需要五萬元,但農民往往只在一個季節使用,對回收週期較長的農民而言買一台設備成本過高,即使租賃,押金也很貴。而一些網際網路意識較強的農民或回鄉創業的大學生信用狀況良好,就可享受免押金租賃無人機,不僅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幫助鄰居。”

  目前,中國的信用城市建設已經開始起步,許多城市服務都開始嘗試用信用替代押金。據估算,免押金租車、租房等,合計為用戶免除的押金已經超過380億元。其中,全國共用單車這一項,為約3000萬用戶免除押金40億元。在醫療、交通、政務等領域,信用服務也讓老百姓的城市生活有了更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比如在深圳,有26萬老年人在領取養老金時,已不需要再去社保部門做驗證,來證明“我是我”了。他們可以在家用手機打開支付寶,“刷一下臉,眨一眨眼”,就能隨時完成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這是全國首個嵌入芝麻信用認證的社保場景。

  我國在過去三年多次發佈頂層設計文件,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行指導和鼓勵。這對信用管理師這一新興的行業,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

  據悉,現在社會上對信用管理師的人才缺口非常大。螞蟻金服集團從事這一行業的多為25-35歲的年輕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銀行風控和網際網路工作經驗者居多。其中,具有國外三大徵信機構背景的人最受歡迎。“雖然這個行業很年輕、有活力,但畢竟這是一個嚴肅的行業,心中一定要有安全底線。”

  而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陳玲玲表示非常看好:“以前家長多希望孩子從事公務員等職業,隨著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很多新的職業也很有前景。信用管理師就是不同企業、社會職能部門合作的過程中不斷催生出來的新領域,這不僅拓寬了自己的職業前景,也提高了自己的職業自信。”

  

  +1

  
  

[責任編輯:孫伊靜]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