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點擊排名

網路直播險些洩露軍事秘密,軍地協力築牢涉軍輿論防線

2017年07月03日 13:34:28  來源:解放軍報客戶端
字號:    

  “在某網路直播平臺,一名網路用戶在你部營區周邊現場直播涉軍視頻,並引起網民‘圍觀’。”前不久,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政治工作部接到內蒙古二連浩特市公安局網安大隊的涉軍網路輿情通報後,迅速啟動軍地聯席預警研判機制,對該涉軍視頻進行甄別,並對涉密敏感資訊進行處理,及時控制了涉軍直播視頻的傳播範圍。

  據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進虎介紹,與內地部隊相比,邊防部隊雖地處偏遠,但遂行任務涉外、涉邊,稍有一些“風吹草動”都可能會引起境內外輿論的關注。然而,個別官兵安全保密弦繃得不緊,有時無意間在網上洩露部隊編制、執勤力量部署、新型武器裝備、軍事設施建設等涉軍敏感資訊;有的軍事“發燒友”熱衷傳播“內幕曝光、重磅消息”等涉軍資訊,不考慮後果;一些網路媒體利用涉軍資訊進行炒作,博取點擊量,導致網路涉軍輿情紛繁複雜。

  由於邊防部隊缺乏涉軍網路輿情的專業監管力量,面對海量的資訊,難以第一時間獲悉並預知輿情的演變態勢。而且,即使發現了涉軍敏感資訊,依託本級技術力量,也難以及時進行有效處理。為此,該邊防旅與駐地政府的網信、國安、網安等部門建立涉軍網路輿情監管協作機制。

  聯合監測。該邊防旅蒐集整理涉軍敏感詞彙,給地方網監部門提供監測樣本,加大對涉軍網路輿情的動態監測,並通過涉軍網路輿情快報、專報和綜合報告等形式,每月定期互通監測情況。

  預警研判。對已採集的涉軍網路輿情進行過濾篩選和分析研判,根據其傳播的方式、類型和特點,制定“紅、橙、黃、藍”4級涉軍網路輿情預警機制,並對照預警級別擬制應急處置預案。

  聯席處置。統籌協調邊防部隊宣傳、保衛等有關部門,與地方網信、國安、網安等相關部門進行聯席會商,形成“聯合監測——聯通研判——聯控資訊——聯動處理”的涉軍網路輿情聯席處置“閉合回路”,及時有效處置涉軍資訊,確保軍事秘密安全。

  編輯點評

  緊盯沒有硝煙的戰場

  網路輿論場是沒有硝煙的戰場,需要我們嚴陣以待、堅守陣地。因為網路輿論突發性強、傳播速度快,且具有顯著的群體效應,難以有效管控。特別是涉軍網路資訊的關注度和轉發量普遍高於社會熱點事件,並且議題多元、話題熱度持續時間長。這就要求我們嚴格監管涉軍網路輿情,為強軍興軍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然而,隨著自媒體數量的不斷增加、直播平臺的技術更新,網路輿情監管的難度越來越大,因此監管力量、機制和手段需及時跟進。網際網路的監管和運營部門在地方,因而必須建立和完善軍地涉軍網路輿情的監管協作機制,定期互通涉軍敏感資訊,聯席處置涉軍負面輿情。當然,從根本上來説,還是需要網路媒體嚴格遵守新出臺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從源頭確保網路輿論環境的清爽。

  (原題為《網路直播險些洩露軍事秘密 軍地協力築牢涉軍輿論防線》)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