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北京市總規劃出爐將上報中央審定:確定人口總量上限

2017年05月18日 08:49:07  來源:北京日報識別政公眾號
字號:    

  北京總規新鮮出爐,市委全會決定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來源:北京日報識別政公眾號

  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召開。市委委員和不是市委委員的北京市的中央候補委員,首都主要高校國企、各區各部門負責人用一天時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討論《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一致同意將《總體規劃》按程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市委書記郭金龍講話。

  市長蔡奇就城市總體規劃編制過程、指導思想、主要特點、基本框架和主要內容,以及若干重點問題作了具體説明。在隨後的分組會上,大家認真審議《總體規劃》,一致認為,

  《總體規劃》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明確了北京未來發展的基本框架、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提出了破解城市可持續發展難題的所有方案,是一個比較成熟的規劃方案,一致同意按程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這次總規編制,是在我國進入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決勝階段,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闊步邁進的歷史節點開展的;是在全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市上下在關係首都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統一了思想,城市發展實現深刻轉型的基礎上開展的;也是在我國城市發展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北京已經成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條件下開展的。

  郭金龍強調,編制好面向未來的新一輪總體規劃,關鍵是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發展的功能定位、目標定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北京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提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戰略目標,全面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做好首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持續深化學習習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思想內涵,自覺對標對表,努力形成生動實踐、結出豐碩成果。

  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最重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特別是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我們再一次深化了對首都核心功能的認識,深化了對建設和管理好首都重大責任的認識。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國家日益走進世界舞臺中央,在京舉辦的重大活動更加頻繁,首都的發展與黨和國家的使命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這些重大政治要求,要充分體現在總體規劃編制中,落實到城市發展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

  郭金龍專門點出總規編制中需要特別注意的三個關係:

  1、牢牢把握‘都’與‘城’的關係。北京的發展是首都發展,北京的規劃是首都規劃,最核心的就是‘四個中心’。要正確認識、妥善處理好‘都’與‘城’的關係,始終將‘都’擺在首要位置,自覺從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審視和把握首都工作,緊緊圍繞實現‘都’的功能來佈局和推進‘城’的發展,使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成為城市發展最鮮明的主題和全市人民的自覺行動。

  2、牢牢把握服務大局與自身發展的關係。在首都工作的同志,更要把講大局作為一種基本的思想觀念來強化,作為一種政治紀律來執行。服務大局與自身發展本質上是一致的,‘四個中心’抓好了,經濟社會發展就自然在其中了。要自覺把服務與發展統一起來,通過建設‘四個中心’帶動服務業、文化産業、創新産業等發展,特別是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打造經濟發展新高地,使北京的發展與城市戰略定位更相適應、相一致、相協調。

  3、牢牢把握謀劃長遠與狠抓當前的關係。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是長期奮鬥的過程,疏解非首都功能,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很多方面都沒有經驗可循。我們既要胸懷全局,觀大勢、看長遠,準確把握新的歷史方位下中央對首都工作的新要求,準確把握首都改革發展階段性特徵和工作規律,努力拿出一個好規劃。同時,又要立足當前和實際,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中央要求和重大決策部署,牽好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積小勝為大勝,讓人民群眾一天比一天更有獲得感。

  郭金龍指出,總體規劃是城市發展藍圖,也是破解可持續發展難題的綜合方略。要通過編制總體規劃,更準確地把握城市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更深刻地認識發展中面臨問題的成因,提高各方面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科學性,更好發揮規劃對城市發展的戰略引領作用,推動城市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推動城市更高水準更可持續發展。

  他提出了五項要求:

  1、嚴格把住紅線約束。這次總規編制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突出減量發展,確定了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要倒逼發展方式轉變、發展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努力‘瘦身健體’,提高發展品質,提升發展水準。

  2、不斷完善城市體系。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目的就是改變單中心聚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要積極推動城市功能重組,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高水準城市副中心,發揮新城多點支撐作用,建設一批特色小城鎮,構建北京新的城市發展格局。

  3、深度融入協同發展。進一步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在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上持續用力,在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上加大力度,充分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我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積極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把支援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形成與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錯位發展的新格局。

  4、傳承保護歷史文脈。努力把這張‘金名片’擦得更鮮亮一些,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完善保護實施機制,結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文物保護騰退、平房區更新改造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強老城整體保護,重塑首都獨有的壯美空間秩序。構建涵蓋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讓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永續利用、同現代化建設交相輝映,發揮出更大的文化、社會和經濟價值。

  5、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務水準。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全力抓好規劃實施,在解決廣大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上不斷取得新成效。各方面工作都要見物見人,抓住服務保障這個重點,政府主導與市場作用相結合,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郭金龍強調,總體規劃經中央審定,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的決策部署,必須堅決抓好落實,一張藍圖繪到底,切實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

  要強化大局意識,自覺服從首都發展大局,緊緊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找準發展坐標和努力方向,共同把首都工作做得更好些。

  要嚴格按規矩辦事,堅持依法辦事,自覺接受總體規劃約束,建立規劃實施及管控體系、‘城市體檢’評估機制、規劃實施監督問責制度,保障規劃有效實施。

  要搭建公眾參與平臺,健全社會監督機制,加大規劃宣傳力度,切實做好規劃公開和解讀工作,讓人民群眾看得懂規劃,知道身邊每一塊土地的用途,方便社會監督、群眾監督,營造全社會敬畏規劃、遵守規劃的濃厚氛圍,使規劃實施成為全社會的共同事業,保證規劃‘陽光’運作。

  ——【規劃送審前】——

  歷時三年 七易其稿

  吸納意見建議5200余條

  識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特別奉上本版總規送審稿形成的簡要歷程,讓小夥伴們看看事關北京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新藍圖是怎樣“煉”成的: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提出了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對做好北京發展和管理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了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期首都工作指明瞭方向。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6重要講話精神,謀劃首都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新藍圖,2014年北京正式啟動了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七次編制總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總規編制工作,堅持開門編規劃,採取“政府組織、專家領銜、部門合作、公眾參與、科學決策”的工作模式,共開展了38項重點專題研究,召開了40余次專家研討會,並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公眾參與活動,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匯聚各方智慧。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對進一步做好北京城市規劃建設作出了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並以此為根本遵循,在已有基礎上組織力量深化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集中各方智慧,反覆對總規文本進行修改完善,至今已七易其稿。

  其間,北京市專門向住建部作了彙報,並認真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意見;先後召開系列座談會,廣泛徵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各區委區政府及市級各部委辦局、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意見;依照法定程式,提請市人大、市政協進行了審議和協商,並根據意見建議作了重要修改。

  3月29日至4月27日,在規劃展覽館對規劃草案成果進行了為期30天的公示。前往現場參觀的市民達2.58萬人次,通過現場留言、網路留言、發送郵件、信件等方式提出了1.15萬條意見。其中,與總規直接相關的意見3600余條,採納了3100多條,意見採納率約88%。

  4月18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對規劃草案進行了審議。按照各方審議意見,對規劃文本進行了160余處修改。

  4月28日,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第34次全會對規劃草案進行了審議,按照與會同志提出的意見對規劃文本進行了100余處修改。

  5月5日,市委常委會聽取了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並進行了認真審議,各位常委共提出22條重要意見,都作了修改完善。

  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併發表重要講話以來,總規編制工作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通過各種方式共收集到意見建議5200余條,市委市政府都進行了認真研究,積極吸納到總規文本中。

  至此,首都美好藍圖初步繪就,正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