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太湖藍藻五月暴發,環保部申請遙感衛星連續多日監測

2017年05月12日 09:36:51  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今年5月,太湖藍藻暴發。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下屬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應環保部應急監測申請,緊急調度在軌衛星,利用高分四號衛星,連續多日監測不同時間段太湖藍藻水華變化情況,同時利用高解析度衛星進行精細觀測,為太湖水質監測和管理提供技術依據。

  近年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對太湖藍藻的生成變化進行實時監測,已成為太湖水質監測的重要技術手段之一,為太湖藍藻暴發的發生規律和演變趨勢提供了研究基礎。

  這只是該中心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執行防災減災應急任務的一個縮影。在“5·12全國防災減災日”到來之際,記者了解到,該中心目前負責運作管理著15顆在軌陸地觀測衛星,建成了多星綜合管理系統,擁有完備的陸地觀測衛星地面數據處理系統和一整套衛星監測、數據回傳、資料分析技術,為防災減災工作帶來了“天眼”。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該中心主任徐文説。衛星遙感技術在自然災害預測預報、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決策指揮、應急救援、恢復重建等環節能發揮巨大的作用。該中心在滿足日常觀測需求基礎上,積極發揮在軌衛星的最大效能,為我國及國際提供了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的應急觀測和數據服務。

  該中心成立了專業災害監測研究團隊,通過制定《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響應監測預案》與《重大自然災害衛星應急遙感監測流程規範》,完善衛星測控運作管理機制,加強災害監測方法、技術的研究,從制度、技術、人員、衛星資源等方面保證了重大災害監測的需求。2016年以來,中心執行應急監測服務任務39起,緊急安排衛星成像195次,向國土資源部、中國地震局、中國氣象局等20余家用戶單位,提供應急服務數據3203景,平均應急響應時間不超過1.5小時。

  在國際災害監測領域,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CHARTER)是最有影響力的國際合作組織之一,我國于2007年以國家航太局的名義加入。資源衛星中心作為我國對CHARTER組織開放的空間數據提供單位,負責為全球自然災害發生地區提供陸地觀測衛星數據;同時在CHARTER機制內承擔緊急事務官員職責,在值班期間負責為受災地區安排調度適合災害監測的世界衛星資源。迄今為止,該中心已經進行國際值班49次共8200多小時,處理全球重大自然災害37起,為受災地區提供了大量遙感數據。該中心還通過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外交部等組織機構,在日本地震、厄瓜多地震等災害中,為相關國家提供了國際援助,提高了我國陸地觀測衛星在國際的地位和作用。

  (原標題《防災減災,遙感衛星很忙》)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