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一帶一路”結合“金磚+”為大勢所趨

2017年09月04日 13: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網路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日起在廈門舉行,這不僅標幟著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新的“金色十年”,也意味著“金磚+”模式的啟動,未來“一帶一路”與“金磚+”結合,將是大勢所趨。

  評論指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本來就與“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不謀而合;全球目前跨度最大、介面最多,最符合金磚精神,又能讓已有的金磚機制發揮更大作用的對象,也是“一帶一路”;當前“一帶一路”“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要架構,已經初具雛形,金磚國家如果能與“一帶一路”深入對接,必然相得益彰。

  舉例來説,2015年1月,中國大陸宣佈將幫助建設連接54個非洲國家的運輸網(鐵路,橋梁和道路)。促進沿線國家間的貿易交流,南非和巴西雖然不在其間,但是這些交通運輸網健全之後,非洲和南美洲之間的交通自然較以往便捷,因此“一帶一路”非但給非洲帶來不一樣的未來,也給南非和巴西帶來新的機遇。

  評論認為,顯而易見,加入“一帶一路”,不但對金磚國家有利,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或者新興經濟體,同樣意味著機遇。目前建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儲備268個重大項目,遍佈五十個國家和地區,投資金額共計4660億美元,主要涉及電力、建築、礦産、交通、油氣、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據IMF推估,未來五年僅僅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就將超過3萬億美元,至少涉及120個國家和地區。

  換言之,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擴大,其實可以跟“一帶一路”的推進並行,借由“金磚+”引導“南南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勢必將是未來十年的主旋律。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