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港媒:大陸遏美“以臺制華”措施成熟有效

2022-04-26 14: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會議員代表團4月14日至16日訪台,而原擬率團的眾議長佩洛西並未“如願”踏上臺灣土地,在同一時間,大陸東部戰區在臺海周邊進行聯合戰備警巡和演練,並明確表示此次行動是針對近期美在臺灣問題上頻頻釋放錯誤信號而組織的。一個星期後,中美國防部長舉行視頻通話,魏鳳和就臺灣問題表明嚴正立場,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則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對此,香港中評網4月26日發表社論指出,就我們觀察,最近這幾輪中美涉臺“交手”全過程,可以清楚看到,大陸近年來遏制美方“以臺制華”底線清晰、措施有力,且成熟有效。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第一,大陸方面對近年來美方變本加厲打“臺灣牌”的本質企圖心知肚明,不僅定性清晰,戰略思考也相當成熟穩重、謀定後動。

  臺灣問題向來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過去美國歷屆政府雖奉行一中政策,但一方面美方“和而不統、分而不獨”為包裝的“臺海維持現狀”實質策略貫穿前後,另一方面美方國會與行政部門在臺灣問題上唱“紅白臉”的政治手腕也貫徹始終。因應上述情況,中國政府長期與美方展開堅定、靈活的涉臺鬥爭,掌握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動權。

  然而,在美方對華大戰略錯誤“轉向”影響下,近兩屆美國政府打“臺灣牌”追求的政治效應,與過去30年來的所謂“戰略模糊”路線漸行漸遠,正在試圖挑起“戰略清晰”的危險邊緣遊戲,直接觸碰乃至踐踏一中紅線的危險動作愈加頻繁。但萬變不離其宗,無論“以臺”這牌怎麼打,都改變不了“制華”這個本質,需要重視的是“制”的內涵、手段、目標都有所變化。俄烏衝突是一面鏡子,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美西方“制華”,就是試圖採取制裁施壓、聯合孤立、挑起戰爭等方式,打破中國發展戰略機遇期、顛覆中國改革開放基本國策、阻斷14億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之路。

  很顯然,大陸對美西方的“以臺制華”政治圖謀的新變化、新花樣了然于胸,充滿定力。正所謂“任爾東西南北風”,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臺大政方針不動搖,堅持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對臺政策,對解決臺灣問題有誠意、有耐心。

  第二,大陸方面遏制美方“以臺制華”既有“看得見”的反制,更有“看不見”的警告,從多個管道向美方明是非、正視聽、做工作。

  梳理近三年來中方對美打“臺灣牌”的回應,除了傳統外交層面的交涉和反制以外,還呈現出新變化:其一有力有節的軍事手段更具針對性;其二是創新運用思維和手段反制美臺政治勾連,兩年來對超過30名有涉臺錯誤言行記錄的美方政客以及3家參與對臺軍售的美方企業依法實施制裁。

  第三,大陸方面對美“以臺制華”的警告、反制以及各種溝通等工作,迄今為止紮實有效,捍衛了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了臺海和平穩定,也穩住了中美關係大局。

  自從2020年特朗普政府借臺灣問題“末日狂飆”遭遇挫敗以來,美方逐漸真正認識到觸碰紅線的危險性,其後拜登政府的“護欄説”正是調整收斂的跡象。

  我們認為,美方“以臺制華”圖謀終歸是黃粱一夢。大陸方面有充分誠意和平解決臺灣問題,也有足夠定力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更有強大能力挫敗和遏制各種“臺獨”分裂活動!既能處變不驚應對挑戰,也能雷霆萬鈞化解風險。“臺獨”分裂勢力、民進黨當局、美方幻想“以臺制華”者以及其他企圖借臺灣問題渾水摸魚的各色人等須認清現實、改弦易轍,世上可沒有後悔藥吃。(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