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深度幕後

春節檔,香港導演的盛宴

2016年02月19日 08:42: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春節票房冠軍罵不出口,季軍誇不出嘴,亞軍不願提。”有影評人如此辣評。此言指向由香港導演包場的春節檔影片,分別對應周星馳的《美人魚》、鄭保瑞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王晶的《澳門風雲3》。

  圖①:《美人魚》片中招牌由繁體字寫成。

  圖②:《澳門風雲3》模倣上世紀80年代港片《監獄風雲》中的橋段。

  圖③:《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為求特效逼真,孫悟空的毛髮為逐根粘貼而成。(圖片均來自網路)

  2月8日至13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國電影總票房約為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初一單日票房首次突破6億元,從初一到初六,單日票房都在4億元以上。在大年初一入場競技的四片中,動畫電影《年獸大作戰》不戰而敗,上述三家盡享票房的萬里河山。

  “春節檔”如何誕生?

  某影評人稱,大部分人對《美人魚》不大滿足,但“罵不出口”,相當一部分人明顯感覺《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比上一部《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特效進步,但是“誇不出嘴”。而《澳門風雲3》雖然大牌林立,但以“喜羊羊與灰太狼”般每年一部炒冷飯的流水線生産,被人們認為“羞于提及”。

  套用香港TVB電視劇經典臺詞,過年呢,最重要的就是開心。熱熱鬧鬧、團團圓圓,比什麼都好。電影也是如此,配足了討喜的材料,隨意下鍋翻炒就是盤菜,管你事後怎麼評價菜的成色,都得先下筷不是?

  家庭總動員、同學大聯誼——過節七天樂,除了走親訪友式的串門,呼朋喚友式的聚餐,電影院也成為聯絡感情的好去處。觀影的社交屬性逐漸凸顯,“春節看電影”正成長為新民俗。

  隨著我國電影銀幕數量的持續增加,市場主力軍小鎮青年觀影需求的釋放,再加上民眾文化消費觀念日益成熟,電影票房由此呈現“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態勢。趕上好時候,想不火都難。春節檔更被視作收穫票房的高地。

  “賀歲片”的概念雖早已有之,但作為電影檔期的“春節檔”,實則源自2013年。當年周星馳執導的《西遊降魔篇》選在初一開畫,在這場被影評人視為“豪賭”的搶檔中,該片收穫12億元的高票房,春節檔應運而生。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