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美FTA還沒譜,民進黨當局又開始期待IPEF了?

2022-04-25 11: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有消息稱,美國最快可能于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臺灣地區是否有機會加入受到關注。香港中評社快評引述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觀點指出,IPEF是在WTO之外純外交之下的經濟關聯,“臺美”之間的FTA或投資貿易協定都還沒個譜,很難奢望美方會用外交層級把臺灣納入IPEF。
  盧信昌強調,IPEF是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但目前仍被認為很空洞,關鍵是美國希望用外交和軍事實力讓其他國家在經濟上配合,但美方並沒有辦法確保這些國家的利益,因此東盟國家的反應也比較冷淡。
  “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去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以視頻方式出席東亞峰會時拋出的概念,目前只有框架、概念,內涵不明,因為本身的出發點就不是經濟,而是政治,是針對中國,或圍堵中國,正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所説是一種“獨立於中國的安排”,其政治意涵一目了然。
  快評指出,美國IPEF是以經濟為名、政治為實,東南亞國家也看到美國這個以經濟包裝的政治動機,反應當然就格外謹慎;IPEF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也許只是美國的一廂情願。
  快評強調,臺灣地區也因為美國IPEF針對中國大陸的高度政治性,未必有機會加入。因為如果美國把臺灣納入其中,不僅勢必嚴重衝擊中美關係,也必然使得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東南亞國家更加謹慎。因此,臺灣地區的加入,最終也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