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七日視點

臺灣關注大閱兵 洪秀柱閉關又出關(8/31—9/6)

2015年09月07日 15: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上周,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吸引臺灣輿論關注。連戰的大陸行在島內引發強烈反響,攻擊、叫囂之聲不絕於耳。國民黨臺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洪秀柱“閉關”又“出關”,重申堅持到底、不會退選。

  臺灣輿論關注大閱兵

  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活動,吸引了臺灣媒體的關注,臺灣《旺報》、《中國時報》等均以多個版面顯著報道相關紀念活動,認為閱兵彰顯大陸崛起,並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大陸宣佈裁軍30萬,則展示維護和平的善意。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社評認為,抗日戰爭是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為民族求生存之戰,這是兩岸應有的共同認識。紀念抗戰勝利是要牢記我們之所以有今日,是因為犧牲了幾千萬人的性命,同時更要珍惜和平的可貴。

  臺灣《旺報》社評指出,臺灣站在兩岸中國人立場,冀望大陸軍力平衡日本軍國主義對東亞和平可能的威脅,並希望大陸崛起帶來的中華民族的復興,對閱兵當然樂觀其成。希望大陸以豐厚實力成為捍衛世界和平的穩定力量,讓“一帶一路”等文明戰略為中華民族帶來真正的復興。

  連戰訪陸引強烈反響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以個人身份赴大陸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並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習連會”,在臺灣島內引起強烈反響。

  臺灣問題專家謝鬱表示,此次“習連會”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紀念抗戰勝利,重申“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表明未來大陸依然會將此作為兩岸互信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通過這次“習連會”,凸顯了臺灣同胞在抗戰、抵禦日本外來侵略的歷史過程中光榮的抗日曆史,他們為抗戰的付出,有力地駁斥了此前李登輝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臺灣沒有抗日的荒謬言論,臺灣同胞有光榮的愛國傳統,他們跟大陸的同胞一起參與這場衛國守土的抗戰。

  針對連戰此次赴大陸,臺灣島內出現攻擊、叫囂之聲,中評社6日發表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的文章指出:連戰此行秉持民族大義,堅持大是大非,值得充分肯定。兩岸共同紀念抗日,有利於兩岸同胞從全民族利益高度,銘記歷史教訓,弘揚抗戰精神,增強兩岸歷史連接,從兩岸共同紀念中萃取歷史正能量,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這也是兩岸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政治人物應當擔負起的歷史責任。

  洪秀柱“閉關”後重新出發

  國民黨2016參選人洪秀柱2日深夜突然宣佈“決定暫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進行深刻的反省與沉思”,引發外界關切。6日上午,洪秀柱召開記者會説明閉關3天的心得,表示會“更堅定走下去”,“流言、觀望請到此為止”,選舉將高舉“真誠、理性、和平”大旗。

  《大公報》評論指出,洪秀柱重新出發,踏上選戰征途,她強調“該出來就出來,該承擔就承擔”,意即戰鬥到最後一刻。選民在決定投票對象時,參選人的個人素質固然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但參選人背後的政黨是否展現團結氣勢,也會影響選民觀感。如果一個政黨不戰自敗,又如何能博得選民支援?國民黨上下應以此為契機,全力挺柱、團結一致,倘若離心離德、內訌不斷,無異於自尋死路。

  臺灣《中國時報》指出,洪秀柱出關發表談話,言行舉止似已找回自信,回到當初那個直言嗆辣的“小辣椒”,雖外界各有看法,但至少出關首日使出“洪氏三掌”,很有“小辣椒”風格。第一掌找回了自信和自我,第二掌成功吸引外界關愛眼神及政治話題,第三掌是借此回歸藍綠基本盤對決。洪秀柱這次閉關是一個轉折,回歸本性後,洪是否能提出更讓民眾有感、激勵人心的治臺方略及藍圖,外界正拭目以待。(台灣網 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