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七日視點

“反課綱”運動退場 賴清德遭彈劾(8/3—9)

2015年08月10日 07: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反課綱”運動退場,臺灣輿論多面向反思。柯文哲即將出席“雙城論壇”、臺灣“監察院”彈劾臺南市長賴清德等,都引發爭議。

  臺灣輿論反思“反課綱”

  因颱風逼近、訴求已階段性達成等原因,“反課綱”學生代表6日晚宣佈“即刻退場”從而結束了長達162小時的抗爭。針對這場臺灣史上首次由高中生發起的社會運動,島內輿論展開了多面向反思。

  臺灣《聯合報》5日社論發問:每天沸沸颺颺的臺灣,為何無法將爭議討論的熱量化為進步的動能,卻始終在原地踏步甚至向後倒退?癥結就在,我們的社會不僅缺乏一致的認同和目標,有些人甚至視其他成員為仇敵,不斷攻擊牽制。我們很難説課綱到底有多重要,但大家都知道,臺灣已原地踏步了很久,那是比課綱迫切許多的事。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社評説,低智商社會有三特徵: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臺灣似乎更嚴重,不僅朝野集體不負責,而且社會也集體不信任,從“太陽花”到“反課綱”,政治人物在他們心中種下的仇恨種子已經開始發芽,令人思之不寒而慄。反智已成為臺灣社會的普遍現象,低智商又何足為怪!臺灣做得到嗎?我們真的沒有信心。

  柯文哲將出席“雙城論壇”

  經上海與臺北兩市有關方面商定,“2015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將於8月17日-19日在上海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出席論壇。 

  臺灣《旺報》6日發文説,滬臺雙城論壇在兩岸關係中具有動見觀瞻的指標意義。柯文哲為此做出了艱苦努力,承受壓力,積極探索,持續溝通,先後二次公開接受大陸媒體採訪,甩掉包袱,澄清立場,表達善意,夯實互信基礎,對此我們應該肯定。兩岸事務攸關兩岸同胞福祉,值得每一位有識之士為之奮鬥。“開弓沒有回頭箭”,一旦以市長身份踏上上海,柯文哲在兩岸議題理應堅定“不退縮、不反覆、不動搖”的“三不”立場,持續釋放善意,做出無愧於雙城論壇的業績。

  《大公報》6日評論指出,柯文哲首度表示尊重“九二共識”,也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掃清了“雙城論壇”面臨停辦的陰霾。當兩岸交流日益密切,臺灣社會的發展與大陸交流息息相關時,兩岸交流若貿然中斷,後果不堪設想。民進黨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倘若明年上臺,如何推動兩岸交流?柯文哲從大局出發、為大眾著想、摒棄個人意識形態的務實態度值得民進黨認真體會。

  臺灣“監察院”通過彈劾臺南市長賴清德

  民進黨籍臺南市長賴清德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因質疑國民黨籍李全教用違法手段當選臺南市議會議長,長期拒入議會議場接受質詢,引爆市政府與議會之爭。8月4日,臺灣“監察院”以7票對2票,通過對賴清德的彈劾案。

  臺灣《聯合報》6日社論指出,兩百多天的堅持,反映了賴清德性格的執拗,值得玩味的是,為何兩百多天來民進黨無人能勸他改變態度?如果明年蔡英文執政,賴清德仍拒赴議會,她仍會任他一意孤行嗎?之所以要質問蔡英文的態度,重點只在“制度”二字。作為即將攫取大位的在野黨領袖,蔡如果對賴的傲慢僭越視若無睹,甚至公開給予支援,民眾如何相信蔡英文會公正、持平地走在民主軌道上?賴清德並不把“監察院”的彈劾放在眼裏,但他該想想:把“賴神”變成“賴皇”,是不是他想要的結局?

  臺灣《中國時報》7日社論認為,結論不管是什麼,賴清德已經是贏家了!這就是現時的臺灣!臺南市議會長達200多天無從行使市政監督,“監察院”為捍衛《地方制度法》祭出彈劾,反而讓賴神政治能量大增。這種政治吊詭,或許可以稱它是一種“賴神現象”吧!只是在政治人物民粹操控下,議會與輿論監督力量消失後,過一段時間,我們就只能回憶臺灣的民主,慨嘆春天太短。(台灣網 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