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七日視點

李登輝再説“胡話” 蔡英文新提“五大改革”(8/10—23)

2015年08月24日 10: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上周,上海—臺北雙城論壇成功舉辦,柯文哲的“上海行”也備受關注。李登輝再説“胡話”,輿論呼籲“不要再選出日本人”。蔡英文提“五大改革”,卻被媒體評為“先改革自己”。

  柯文哲成功“上海行”

  8月19日,上海—臺北雙城論壇成功結束。臺灣各界都很關心無黨籍、綠色背景的臺北市長柯文哲的這趟上海之行,會給兩岸交流帶來怎樣的影響?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20日指出,政治是一條不歸路,除非被淘汰,很少人會自動離開,柯文哲未來的政治前景,與他是否能處理兩岸關係畢竟有關。如果雙城論壇破局,對蔡英文的選情不見得有好影響,因為選舉尚未開始,兩岸關係就已經開始往不好的方向傾斜。

  對於綠營連番大動作批判柯文哲的上海行,臺灣《中國時報》23日指出,到現在綠營還用陳舊的統戰觀念看大陸,堅持其仇中、反中的心態,實在是不知今夕何夕。這次雙城論壇聚焦在醫療合作、青年創業等主題都有成果,雙方也簽署了備忘錄,沒有“兩岸一家親”做基礎,能達到這些成果嗎?兩岸若非“一家親”,難道是“一家仇”?

  針對臺灣有種聲音認為,柯文哲只是講出了解和尊重“九二共識”,大陸就對他開了綠燈,給人感覺好像民進黨不改變立場就能打開民共交流的大門,中評社發文指出,這是一些媒體的誤解,也包括某些綠營人士的有意誤導。民進黨想要複製柯文哲模式,取決於它能否在兩岸政策上作出實質調整。從這幾天各界對柯文哲登陸的總體反應看,臺灣主流民意在兩岸關係上要的是交流合作,求的是和平發展。民進黨不在認同“九二共識”或者其核心內涵上明確表態,卻指望打亂仗矇混過關,只能是自欺欺人,在錯誤方向上越走越遠。

  李登輝再説“胡話”

  “不要再選出日本人”——23日的眾多臺灣媒體都把前一晚新黨主席郁慕明大聲斥罵李登輝的這句話放在了頭版頭條。上周,李登輝投書日本媒體,稱二戰期間的臺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並説“七十年前,臺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何來‘抗日’之説”?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9日評論説,日本戰敗70年,與臺灣相關的有兩種反映,一是加害者承認自已犯罪(雖然安倍晉三的公開道歉是在國際壓力下的不甘不願),被害者居然為加害者掩飾罪行,這是多麼奇特荒謬的現象。抗戰勝利70週年,馬當局辦了許多活動,最重要是還原歷史,看清日本軍閥真面目,而民進黨卻沒有絲毫表態,自認會執政的蔡英文,豈能“空”到這個程度。 

  臺灣《聯合報》22日指出,一直以來,李登輝的真心話,臺灣人都要通過日本媒體才能得悉;而他每次面對日本媒體就立刻自動矮了三截,説出失格的皇民言語。這些,難道不是對臺灣人民的羞辱,對臺灣主體性的踐踏?李登輝用臺灣悲情遮掩了數十年心思,掀開之後,只剩一顆赤裸裸的日本心。而這麼一個翻雲覆雨的人物,臺灣政治竟任其操弄了數十載,社會不倒退才怪。

  蔡英文的“五大改革”

  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進入端政策階段,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率先拋出“五大改革”訴求,包括“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蔡英文表示,這是“新政治”的實踐。

  臺灣《中國時報》21日社論説,蔡英文應優先要提出的不是“五大改革”,而是“一個翻轉”與“第六改革”。一個翻轉是請不要“重政治,輕經濟”,請轉一下腦袋,接下來的選舉,政治少談一點,如何確保生存發展的經濟戰略多談一點,請告訴臺灣人民,面對連6個月出口衰退、GDP不保2的警訊,蔡英文要如何領導臺灣走出經濟困局?“第六改革”是自我改革,改革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鎖國反中”、利用民粹濫開支票、講政治不講經濟慣性,這個慣性不改,談再多改革都是白搭。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8日説,蔡英文所説的這一些改革,我們可以翻譯其真意如下:只要聽我的話,依我的意志,臺灣就能團結,社會就沒有對立。此時此刻,不禁想到施明德日前説的那句話——若想到蔡英文當選,就感到毛骨悚然。在我們看來,蔡英文及民進黨本身就是問題的來源之一,他們如果不先改革自己,其他的改革根本是緣木求魚。(台灣網 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