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肯亞案臺灣在吵嚷之餘應檢視自身

2016年04月14日 09: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聯合報》14日發表社論指出:肯亞警方將臺灣詐騙集團成員連續遣送大陸,引發臺灣民眾憤慨,但檢視臺灣詐騙集團多年來一路從對岸轉戰東南亞、甚至遠征非洲的犯罪足跡,已是惡名昭彰的“國際公敵”。如果一味吵嚷,卻看不到詐騙集團的囂張惡行,甚至看不到到臺灣司法審理詐騙犯之荏弱無力,卻把詐騙者當成政治受難者一樣簇擁,這豈不昏聵莫名?

  民眾對此案之激憤,主要是聽聞首批8人已被判決“無罪”;以為既然無罪,理當遣返臺灣,為何卻遣送大陸?癥結在,這些人在肯亞或因未參與違法架設電信機房而無罪,但他們參與詐騙的受害對象卻是大陸民眾,而非臺灣人;大陸要求將這些人遣送中國大陸受審,其實有其依據。

  試問,如果無辜的孩子只是到肯亞“旅遊”,怎麼會和詐騙集團蛇鼠一窩?更何況,肯亞警方聲稱,這些人都是從中國大陸入境肯亞,將他們送回最後的離境地,亦符合國際慣例。反觀臺灣,不少人盲目地將問題上綱為兩岸“主權和司法管轄權”之爭,卻不問前因後果及是非黑白,甚至不張開眼睛看看國際社會的法理原則,這其實無助於社會的法治與進步,更無助於臺灣面對世界。

  從國際法的角度看,因為此案被害者多為大陸人民,即“犯案結果地”是在大陸,那麼陸方具有司法管轄權自無疑義。

  由於兩岸並非國與國關係,如何處理此事勢必回到兩岸關係脈絡來看。最佳的參考點,應是5年前14名涉詐騙臺灣居民遭菲律賓遣送大陸一案。當時,該案也引發島內居民激憤,最終則以臺灣方協辦、回臺受審的方式取得皆大歡喜的解決。問題是,後來臺灣法院對這些詐欺者予以輕判,反而激起民眾“不如留在大陸受審”的叫罵聲浪。同年,另一批臺灣出動專機自印尼押返的167人的詐騙集團,半年後臺中地院審結26人,僅一人判刑,其餘皆輕判,准予罰金或緩刑。這也使得承辦檢察官大嘆:臺灣已淪為詐騙樂園!對照兩岸詐騙集團攜手合作,並遠赴肯亞設置據點的趨勢看,此話絲毫不假。

  在菲律賓遣返案中,當年兩岸關係處於良性發展,陸方偵查該案告一段落,因而基於善意將嫌犯送回臺灣受審;而今兩岸關係前景未明,要求陸方在肯亞案上再釋善意將這些詐騙犯嫌遣返臺灣,只怕不易。更何況,如果他們回臺後受審,最後卻無臺灣人受害而得以脫身,並繼續在外為惡行騙,豈合乎正義?

  任何涉及兩岸關係的事務,如果臺灣都以“主權傾軋”的角度喧囂以對,恐非理性明智之舉,甚至可能落入自我蒙蔽。從兩岸詐騙集團的攜手合作,將犯案疆土遠辟至非洲,即可知臺灣在吵嚷之際如何一步步失去了對自身的檢視。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