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肯亞遣返引島內猜測 臺媒:520前的小菜

2016年04月13日 08:39: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島內一些人由肯亞遣返事件聯想了很多。臺灣《中國時報》12日的評論文章就稱,當下“一中爭議未定,臺灣人遭遣大陸案恐難平息”。文章説,本案“不僅涉及兩岸司法審判權,更凸顯民共之間的一中爭議;兩岸交流至今並未就兩岸處理模式、人權、首長熱線完成制度性的安排。未來類似案件可能層出不窮,北京如何處理,將視民進黨如何因應一中爭議而定”。

  “甘比亞(與大陸復交),肯亞(遣返),兩碟小小前菜。”臺灣《聯合晚報》12日以此為題報道稱,“8個臺灣人在肯亞犯案被押到大陸,令人憂慮的是,陸方這次的行動,帶著‘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直衝著蔡英文新當局而來”。報道還稱,“北京顯然要展示出一幅沒了‘九二共識’的‘一中圖景’。”報道還稱,“5.20後這些顯然將是常態”。

  島內多家媒體12日報道稱,臺灣“財政部”證實臺灣加入亞投行破局。據《中國時報》報道,亞投行首任行長金立群日前表示,若臺灣想要加入亞投行,必須通過中國財政部申請,臺“財政部”表示,由於“有損臺灣尊嚴”,因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拒絕以此方式加入亞投行。報道引述張盛和的話稱,“沒有必要哀求,哀求也哀求不到,因為這是兩岸局勢”。“獨”派媒體“三立新聞”在網站上質疑大陸“打壓”,親綠的《自由時報》則大喊“太欺負人!”臺灣淡江大學學者陳一新12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説,如果蔡英文贏得大選後的演講承認“九二共識”,符合大陸的期待,或許臺灣加入亞投行在“公事公辦”之外還有空間,現在看上去難了。

  “臺海風險驟增,需建立管控指標。”《中國時報》12日以此為題刊登社論説,“民進黨‘立委’雖未擺脫在野習性,仍持續提出一些無助民生、只會激化藍綠及兩岸對立的法案或議題,但蔡英文到目前為止,大致表現出冷靜自控的高度。尤其在兩岸關係上,她沒有頑守過去走不通的主張,小心謹慎應對潛存的風險,選擇走務實穩健的路線”。社論認為,兩岸關係本質性的爭議並未出現緩解跡象,臺海前景難以樂觀。近來兩岸若干新聞事件,都隱隱然有一股山雨欲來的晦暗之兆,不容掉以輕心,“陸客來臺減少、臺南虱目魚合作的告吹、臺灣石斑魚銷陸的減量、陸方與甘比亞的復交,這些都不無對蔡英文5.20演講作‘壓力測試的意味”。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