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肯亞詐騙案真相如何?勿挑戰大陸底線

2016年04月13日 08: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3名臺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遭判無罪,肯亞將其中8人遣送大陸,觸動臺灣敏感神經,朝野爭先出來對大陸説重話。馬英九11日還緊急召集會議,指“陸方強行帶走我國國民”,要求陸方儘速放人。有媒體説馬英九“下了通牒”,看似事態嚴重。

  肯亞案是怎麼一回事?媒體的消息説,這幾個臺籍人士是在肯亞偵破一起殺人案當中被抓的,被抓後發現他們在肯亞搞電信詐騙,對像是中國大陸人。臺灣“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戴東麗公開證實,遭肯亞遣送大陸的8位臺籍人士可能涉及在北京、浙江等地多起電話詐騙案。

  香港中評社對此發表評論指出,肯亞詐騙案昨天有幾個重要發展。首先是又有15名在肯亞拘留所中的臺灣人被遣送至中國大陸;其次是兩岸熱線終於通話,臺灣方面陸委會表示將儘速派人赴大陸;第三是蔡英文首度表態,呼籲協商,讓爭議儘速落幕。

  從過去的例子看,5.20以前這批臺灣人士可能回不了臺灣。2011年在菲律賓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當年兩岸通過“司法互助協議”,歷經4個多月協商,才將14名嫌犯遣返回臺灣。

  肯亞案雖然來得急,升得快,但兩岸都願意協商,並已有理性接觸,這是正面發展,也是解決問題的希望。隨著案情進一步披露,臺灣朝野、社會一些攻擊大陸的情緒性、民粹式言論相信會逐步減少。

  當然,不排除還會有人出於政治上的用心,繼續趁機攻擊大陸,挑戰“主權”議題,碰觸大陸紅線。當年陳水扁當政期間這種事經常發生,讓兩岸風波不斷。我們留意到蔡英文昨天在臉書上評論肯亞案時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而身為“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則公開稱“臺灣人民跟中國人民畢竟是不同國家的人民”。大陸一定會很在意蘇嘉全這番話。

  為兩岸和平、百姓福祉,臺灣應體認國際現實,勿挑戰大陸底線。利用一些事件切香腸、推“臺獨”,將令臺海風險驟增。如果蔡英文520就任後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之前累積的默契將蕩然無存,大陸處理兩岸涉外事務只能依據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都堅持一中政策,這是臺灣無力挑戰的國際現實。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