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蔡英文別用臺灣人不高興要挾大陸

2016年04月14日 08:31: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在肯亞對中國大陸民眾搞電信詐騙的嫌犯繼續被遣返到大陸受審,其中臺灣嫌犯被押解至大陸的據稱共達45人。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2日晚通過社交媒體做出措辭激烈的表態,表示對北京和奈洛比最嚴厲的譴責和最強烈的抗議。

  蔡英文寫道:北京當局無權代表我方處理涉及臺灣人民的遣送事宜,更不應以強制手段將臺灣人民押送中國大陸。她進一步威脅説,這次事件將會加深臺灣社會對中國大陸的負面觀感。

  面對肯亞根據國際刑事司法訴訟的屬地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將嫌犯遣返大陸,蔡英文選擇了深度迎合甚至煽動臺灣民粹,給“反中”激進情緒添柴。她看來依然視“反中”為民進黨的執政資源,而對這種情緒帶給兩岸正常關係的牽制和破壞不以為然。

  臺灣電信詐騙嫌犯在肯亞作案,受害者幾乎都是大陸民眾,大陸與肯亞之間的遣返完全符合國際法,走遍世界都理直氣壯。臺法務部門12日承認大陸有權利這樣做,臺“行政院長”13日亦提出,那些臺灣嫌犯的詐騙對像是大陸人,事證也在大陸,認為大陸那邊才有辦法。

  臺灣一些人對待此事的態度很像認親不認理,更不認法。他們似乎想把“厭中”作為要脅大陸的籌碼,迫大陸哄著他們,犧牲原則做讓步。

  過去大陸也抓過臺灣電信詐騙嫌犯,後將他們交給了臺灣方面。臺灣那邊缺人證物證,又面臨政治壓力,有些只給了很輕的處罰,有些乾脆一放了事。相信大陸這一次會汲取之前的教訓,別管臺灣方面鬧不鬧,都會堅持依法審理、懲治那些嫌犯。

  臺“法務部”12日曾透露,那些嫌犯有可能以電信手段詐騙了大陸人5億新台幣。臺激進輿論要求庇護他們,那些人怎麼不想想大陸受害人的利益和感受?

  大陸官方一直很重視維護兩岸民間的友好親情,但這顯然不是臺灣一些人可以放肆損害大陸社會利益的理由。如果他們以為大陸會不惜代價博取他們的好感,那麼他們完全想錯了。

  國家認同不是求出來的,是國家實力和重大共同利益塑造出來的。對於臺激進勢力的無賴主張,我們會讓它們自己蹦起來後再自己摔下去,這也是那些不識好歹者認識什麼是中國的必修課程。

  如今臺灣輿論場上嚴重正不壓邪,看來需要有一些教訓在那裏爆開、發酵,為實事求是原則在臺灣奠基提供材料。

  事實上,隨著民進黨即將上臺,大陸社會已經做好了兩岸關係有可能停滯甚至倒退的思想準備。所以蔡英文最好別對大陸打臺灣的所謂民意牌了,它不管用。大陸同樣有民意,這裡人民反對“臺獨”的意志並不廉價。

  事情還要回到兩岸講理,按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協調好依法追究詐騙嫌犯的軌道上來。臺灣現當局過分唱高調只會讓自己坐蠟,民進黨給激進的對抗情緒澆油,很快就會燒到他們自己。一旦把兩岸關係徹底搞僵,看蔡英文登臺後將怎麼唱戲。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