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周志懷:兩岸關係最大障礙仍是“臺獨”

2014年07月24日 10: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7月24日報道,由全國臺灣研究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共同舉辦的“第二十三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昨日在青海西寧隆重閉幕,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研究員周志懷在閉幕式致辭中總結了兩點共識。文章摘編如下:

  第一,兩岸政治對話的政治議題無法回避。周志懷説,這兩天討論的議題主要集中在兩岸政治定位、民進黨大陸政策、兩岸青年交流、兩岸軍事互信等。他認為,張志軍主任訪台與王郁琦會面,本身就是政治對話的過程。

  第二,經過“太陽花”運動和張志軍訪台之後,大家普遍認為,兩岸關係進入了調整期。周志懷説,調整的內涵為,一是發展速度的調整;二是大陸對臺政策的調整。大陸對臺的基本大政方針沒變,在具體的方針政策上有變化;三是發展模式的調整。

  他指出,未來兩年是兩岸關係化挑戰為機遇的時期,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挑戰以及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現實障礙仍然是“臺獨”。從習總書記的六次重要會見講話中可以看出,遏制“臺獨”分裂圖謀的決心絕對不動搖。

  對於會議期間大家談到的民進黨大陸政策問題,周志懷認為,民進黨正走在非常關鍵的十字路口。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近一階段的言論觀察,還看不出它的大陸政策有無調整的可能。這關鍵要看民進黨中央和新領導人有無意願和能力。他説,如果蔡英文既無意願也無能力,大陸就不應該對民進黨保持幻想。

  周志懷説,“凍獨”是民進黨和共産黨和解的一個重要指標,但並不是民共關係解凍的唯一指標。對於民進黨,我們仍然要聽其言觀其行。

  最後,周志懷指出,有三個難以改變需要正視。第一,無論誰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和方向難以改變;第二,臺灣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難以改變;第三,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框架”的支援也難以改變。他認為,要對兩岸關係發展充滿信心,關鍵是如何化挑戰為機遇。

  此外,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在閉幕式致辭中也表示,此次會議,各位專家學者理性客觀地分析了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總體形勢,深入探討了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和重點。與會學者深刻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沒有什麼理論能夠阻止這一歷史潮流,但兩岸關係發展也恐難一帆風順,勢將面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因此,必須持續不斷增強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必須深入了解臺灣民眾尤其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深化兩岸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提升兩岸各界交流的品質與實際成效,加強兩岸基層民眾的交流與活動,強化兩岸文教交流,增強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堅實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基礎。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