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媒:蔡英文暴露“臺獨”本質

2014年07月24日 09: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日前舉行全代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舉“改革出陣”旗幟,在全代會擴大以蔡係為班底的領導核心。有關“凍結臺獨黨綱”、“反凍獨”等提案則包裹送中執會討論,巧妙避開在全代會針鋒相對,預料中執會將做成“擱置”決議。

  臺灣《中華日報》24日發表社論説:“你有你的張良計,我有我的過墻梯”,蔡英文對此計運用得爐火純青,只見在她主導下,原應是針對性極強、可能在全代會冒出火花的“凍結臺獨黨綱”及“反凍獨”兩提案,憑她“閒話一句”就送交中執會討論,不論主張放下“臺獨”而“凍結臺獨黨綱”或主張落實“臺獨”黨綱而“反凍獨”,進入民進黨中央中執會之後,被擱置不也“閒話一句”?

  蔡英文不愧是議題製造者也是議題詮釋者,她使出化骨綿掌冰蝕年輕世代“凍結臺獨黨綱”提案,豈能沒有詮釋?她説:“‘臺獨黨綱’是民進黨創黨時期揭示的目標,也是這一代民進黨人以及臺灣人民的追求與理想……。認同臺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樣的事實,這樣的狀態,如何凍結?如何廢除?”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不得已而好辯的孟子如是説,恐怕也要輸蔡英文三分。剖析蔡英文如上詮釋,豈無幾近詭辯的奧義在焉?她首先陳明“臺獨黨綱”是民進黨創黨時期揭示的目標,接著把“臺獨黨綱”定調為“這一代民進黨人以及臺灣人民的追求與理想”,最後做出結論:“臺獨黨綱”已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

  蔡英文的辯説是典型的“三段論法”,她歸結“臺獨黨綱”是民進黨內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彷彿是子女的身上沿襲著父母的DNA,此即民進黨年輕世代之於“臺獨黨綱”的血緣關係。根據蔡英文的辯説,舉凡民進黨人包括黨員及黨的支援者,既然支援甚且加入成為黨員,認同並且支援“臺獨黨綱”,便成為不可脫卸的責任與義務。

  蔡英文言下之意,不認同、不支援“臺獨黨綱”就不配做民進黨人;既然做了民進黨人,就得死命扮演“臺獨黨綱”鐵桿捍衛者。蔡英文言下之意可引申為:“臺獨黨綱”在上,民進黨人在下,民進黨——至少在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期——應可論定為“臺獨政黨”。

  “臺獨黨綱”見諸《民進黨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臺灣共和國”。事實上,民進黨建黨28年來,所謂“建立臺灣共和國”云云,忽而是民進黨的“至尊天神”,陳水扁于2000年賴以推進首次政黨輪替,忽而是民進黨的“崩壞魔障”,蔡英文于2012年因它而與臺灣地區領導人寶座絕緣,端的“成也蕭何(臺獨黨綱)敗也蕭何”。

  “臺獨”不再是“孤門獨市”而已是“沒行沒市”。蔡英文以“蔡氏論辯法”留住“臺獨黨綱”無非是“臺獨”意識的實質呈現,若她不是“獨意”甚濃就不會涉入“兩國論”和“一邊一國”。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