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唐樹備:文化交流與合作是兩岸和平發展核心

2010年11月24日 01:12:00  來源:- 台灣網
字號:    

  由大陸學者徐博東、黃志平合作撰寫的《丘逢甲傳》(增訂本),即將在北京與臺北分別推出簡、繁兩種字體的新版本同時面世。香港中評社今日刊載了前國臺辦副主任、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名譽院長唐樹備為該書出版撰寫的序言。

  

  全文如下:

  喜悉徐博東、黃志平兩位學者合撰的《丘逢甲傳》第四版“增訂本”,在北京與臺北分別推出簡、繁兩種字體的新版本,近期即將問世,對此,我十分欣慰,並表示誠摯的賀意。

  丘逢甲(1864—1912)在近代臺灣史上是一位有重要影響的人物,他對近代中國的社會變革也曾起到過積極的作用。清末民初的文史名家梁啟超、黃遵憲、柳亞子、王蕓生等都有過肯定的評價,表彰其倡導自主抗日保臺衛國的義舉,“頗足表現我中華民族之精神”,讚譽丘為“詩界革命之巨子”。但由於多種原因,上世紀的中葉,丘氏研究在大陸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到七十年代末改革開放後,情況才有所改變。三十多年來,海峽兩岸文史學界對丘氏的研究日益廣泛、深入,取得了許多共識。據悉,2009年11月,在廣州舉行了由中山大學與臺中逢甲大學聯合主辦的紀念丘逢甲誕生一百四十五週年的學術研討會,與會的兩岸學者對丘氏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都感到十分振奮,並一致認為,今後不應再糾纏于諸如“挾餉以去”等這類查無實據的所謂“疑點”或“難點”,理應轉向深入探討丘氏思想文化遺産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相互關係上來。我覺得兩岸學者的這個共識與建議,非常及時,也十分可貴。

  丘逢甲先生辭世將近百年了,然而他留給我們的思想文化遺産卻彌足珍貴。我以為這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