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點擊排名

“王者榮耀”爭議再引遊戲分級之吁:社會矯正成本或遠超收益

2017年07月06日 09:31:27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出生於2006年的江蘇徐州小學四年級男孩孫宇(化名)已玩了一年的《王者榮耀》,他説自己在2016年暑假被讀初二的表哥帶“入坑”。

  7月5日,孫宇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剛開始玩就喜歡上了”,暑假有時間就去找表哥玩,後來奶奶買了手機“就天天在家玩”,“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上癮。”

  重慶大學法學院博士一年級的戴瑞凱擁有國家心理諮詢師二級證書,他自稱也是《王者榮耀》的忠實玩家。他認為未成年人對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的要求很高,而“王者榮耀就能很好地從這三個方面滿足他們的需求”。

  “小朋友玩遊戲是很正常的現象,畢竟遊戲比較有趣,對孩子來説有吸引力,但不要讓孩子玩上癮。”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主任鬱琴芳認為,父母必須要有榜樣的作用,引導小朋友去做更應該追求的事情,比如閱讀、有意義的社會實踐、外出旅行等等。

  “《王者榮耀》備受爭議,這也把監管不力、監護人縱容孩子的問題暴露出來。”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

  11歲男孩的暑假:一睜眼就玩遊戲

  孫宇説,《王者榮耀》最吸引他的是“裏面的奇幻歷史故事”。“現在玩的角色是曹操,感覺他是一個特別聰明、霸氣的人物,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孫宇説,他不覺得遊戲影響了學習,“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做作業,從來也沒有欠過老師作業。”

  “看到他玩遊戲我就腦子疼,恨起來就想把手機摔了。”因為父母在外打工,孫宇的奶奶在徐州農村帶著孫宇唸書,她對11歲的孫子沉迷遊戲“深惡痛絕”。她告訴澎湃新聞,2017年暑假已有多日,孫宇“一睜眼就玩遊戲,一直到晚上十一二點,叫他三遍五遍就跟沒聽到一樣”。

  “他爸爸打電話來,怎麼説怎麼商量,就是不接(電話)……手機比親爹還親,玩遊戲玩得六親不認了。”孫宇的爸爸媽媽怪奶奶沒管好孫子,這惹急了老太太,“不給他手機能行嗎?又吵又鬧,纏死人了。有時候讓他玩兩個小時休息兩個小時,休息下眼睛——現在眼睛都近視了,但手機到他手上根本搶不下來。”

  孫宇的奶奶説,有一次家裏斷網了,孫宇“就跟掉了魂似的,一點精神都沒有,看了怪心疼”。她還説,雖然孫宇成績沒下降,但不玩遊戲會考得更好。以前沒有手機沒有遊戲,孫宇會帶很多書回來看,比如漫畫書、自然書。家裏沒買,他就能從同學那裏借。現在回家卻從不翻書,家人給他買的書,連看都不看。

  孫宇則嫌奶奶太煩,“天天嘮叨”,“不想聽她説話”。至於為什麼不接爸爸電話,孫宇的理由是:“我本來就不想理他啊,他現在越來越霸道,每次來電話都讓奶奶沒收手機,不喜歡他了。”

  奶奶聽説騰訊近日開始限制12歲以下小孩每天只能玩1個小時的《王者榮耀》,覺得“很好”,但“限制不讓玩更好”。不過,孫宇説,他並未用戶口簿上自己身份證號實名認證的賬號登錄,而是借來同學的賬號,不受年齡限制。“上午11時開始玩,除了午飯時間,到下午3時左右,一直在玩,沒強制下線,就是1小時的時候有提示,讓注意休息。”

  “未成年人能從遊戲戰隊中獲得歸屬感”

  在遠離徐州的重慶,重慶大學法學院博士一年級戴瑞凱也是《王者榮耀》的忠實玩家,最高打到黃金2段位。

  戴瑞凱擁有國家心理諮詢師二級證書,7月5日,她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可以從“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看未成年人癡迷這款遊戲的現象。

  戴瑞凱認為,現在未成年人的家庭條件普遍不錯,他們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都有足夠保障,而對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的要求則更高,《王者榮耀》就能很好地從這三個方面滿足他們的需求。

  “現在的未成年人很多都是獨生子女,又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原著民,網路遊戲是他們社交需要的一大來源。” 戴瑞凱告訴澎湃新聞,社交需要講究情感和歸屬,《王者榮耀》通過和好友“開黑”(即語音或面對面交流)、建立戰隊或隨機匹配玩家等方式,來滿足未成年人的社交情感,“尤其是在戰隊中産生的歸屬感,使玩家對遊戲越來越忠誠,從而願意花費更多的時間在遊戲上。”

  孫宇也覺得,因為玩遊戲跟同學的關係更親近了,“放學後大家會一起開黑”,一些年輕教師也會跟他們一起玩。

  此外,戴瑞凱還認為,玩《王者榮耀》輸了不會有太消極的懲罰,贏了則會有聲音、圖案等多方面的感官刺激,還可以為隊友點讚。遊戲勝利的正面刺激滿足了未成年人渴望被尊重的情感,拿到MVP的榮譽更能使他們産生一種自我實現的價值。

  上海民辦復興初級中學一位教師在學校常會遇到沉溺遊戲的學生。她對戴瑞凱的説法頗為贊同:“如果青少年在生活中朋友很少或者幾乎沒有朋友,而他在遊戲中很厲害,則會産生一定的成就感,從而吸引到更多朋友,就更不願意回到現實中。”這位教師認為,遊戲給孩子提供了一個離開現實的外殼,看上去解決了小問題,實則産生了更大的問題。

  復旦大學社會學博士、上海應用工程技術大學教師朱敏告訴澎湃新聞,在現代消費主義社會,消費更注重體驗性和帶入性,網路遊戲正好滿足了這二點。“有研究表明,長期沉浸于網路遊戲,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開發者利用這一點,直擊人的生物特點。網路遊戲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浸於此的人會喪失社會性,而這正是人類區別於其他物種乃至人工智慧的特點之一。”

  “我們應對此保持足夠的警惕。” 朱敏説。

  《王者榮耀》暴露監護人的監管不力

  山東濟南一名三年級小朋友一年前受同班同學影響開始玩《王者榮耀》,使用父母手機,用哥哥的QQ賬號登錄。“父母會監督的,每天只能玩一個小時左右,對生活學習沒有太大影響。”他的哥哥告訴澎湃新聞,自己對“限玩令”持樂觀態度。

  “現在玩手機也是一種趨勢吧,你看大街上那些年輕人,走路騎車坐公交車,手機都是不離眼睛的。小孩子不給玩也不行,跟不上時代,跟班裏同學可能也玩不到一起。”在智慧手機流行及網路技術獲得極大發展的時代,孫宇奶奶對孫兒的“監管”多少有些無力。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主任鬱琴芳從事家庭教育多年,她認為家長應在引導孩子合理遊戲中發揮更大作用。

  “小朋友玩遊戲是很正常的現象,畢竟遊戲比較有趣,對孩子來説有吸引力,但不要讓孩子玩上癮。”鬱琴芳7月5日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稱,長時間面對手機螢幕,會對孩子的身體有所損害,而沉溺網路遊戲也會對孩子的注意力、語言溝通能力、今後的人際交往産生影響。

  “如何引導孩子,讓他們能夠做到有節制地玩,不沉溺于網路,這可能是家長相對需要關注的。”鬱琴芳認為父母必須要有榜樣的作用,引導小朋友去做更應該追求的事情,比如閱讀、有意義的社會實踐、外出等等。“讓小朋友在生活中更多地接觸線下的生活,否則會越玩越起勁。”

  “《王者榮耀》備受爭議,這也把監管不力、監護人縱容孩子的問題暴露出來。”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他近來一直關注這款遊戲引起的輿論事件。

  “本來開發出一款深受市場歡迎的遊戲,是遊戲出品方、經營方的榮耀,也是我國遊戲業發展的成果。可是,在眾多未成年人沉迷遊戲的後果面前,消除負面影響付出的成本可能遠大於遊戲的收益,這對社會和部分家庭來説就是禍害。” 熊丙奇認為,出現這樣的局面,沒有人是贏家。

  因而他力推遊戲分級制度,“由監管部門對遊戲進行專業的分級,確定遊戲的適用人群,要求經營方嚴格按規定經營,這是避免遊戲對未成年人産生嚴重負面影響的可行辦法,也是國際經驗。”

  熊丙奇告訴澎湃新聞,政府部門的分級監管、遊戲出品方經營方的合法規範經營、監護人按分級制度履行監護指導責任,是中國遊戲市場既規範經營又避免讓未成年人陷入網癮的必然選擇。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