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天山一號冰川半個世紀面積退縮近兩成,50年後或徹底消失

2017年05月03日 15:19:18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4月29日,科研人員觀測新疆天山一號冰川西支的退縮程度。 岑雲鵬 圖

  4月27日至30日,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的20多名科研人員,登上末端海拔3800米的天山一號冰川,測量冰川物質平衡、厚度、溫度、運動速度和冰川末端變化數據,並採集大量樣品。測量得出的相關數據,將被用於分析天山一號冰川半個多世紀的變化趨勢。

  “形勢嚴峻。”中科院天山冰川觀測試驗站副站長王飛騰用這四個字概括了此次測量的整體情況,“倘若按照現在消融的速度計算,預計50年以後,一號冰川就會徹底消失。”初步測量顯示,一號冰川在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的一年間,東、西支分別退縮了約7.2米和6.3米。

  冰川被譽為“固體水庫”,對河川徑流起著重要的補充和調節作用。我國共有46377條冰川,其中,新疆冰川總數達18311條、冰儲量2600多立方千米,約佔全國冰川總儲量的46.8%。這些冰川,是確保新疆乾旱區綠洲經濟發展和寒區生態環境穩定的重要水源。

  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等因素,世界各地冰川消融態勢愈演愈烈。據悉,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截至2017年4月,天山冰川面積退縮了19.37%,且雪線逐年上升。

  由於冰川快速融化,天山一號冰川末端在1993年分裂為東、西兩支,近年來退縮態勢明顯,並影響到發源於天山天格爾峰一號冰川的烏魯木齊河。由於烏魯木齊市的母親河烏魯木齊河來水減少,記者了解到,烏魯木齊市現在每年夏季都會面臨用水緊張局面。

  “烏魯木齊河流域共有155條冰川,已有12條冰川消失。冰川厚度也下降很快,每年平均減薄50到120釐米。河變窄了,水量也小多了。”王飛騰説。

  天山冰川發生退縮,除了氣候變暖因素外,人類活動增多是主要影響因素。

  “近年觀測到的數據顯示,一號冰川上冰塵數量明顯增多是最顯著的現象之一。”中科院天山冰川觀測試驗站站長李忠勤解釋,冰塵顆粒是冰川表面的深色污化物質,會影響冰川對光熱的反射,從而加劇冰川退縮。一號冰川附近的廠礦、國道216線行經車輛擴散的污染物、過度放牧帶來的土壤退化等,都導致了冰塵增加。

  對此,我國相關的科研及保護措施相繼展開。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天山冰川站對冰川的觀測範圍持續增加,形成了對天山東部觀測的完整體系,與國際冰川觀測的先進水準接軌。

  天山一號冰川面積變化趨勢圖。 數據來源:中科院天山冰川觀測試驗站 製圖:張芳曼

  與此同時,新疆愈發重視對天山一號冰川的保護。2014年4月23日,新疆宣佈建立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域,並明確,今後天山一號冰川不得再設置探礦權、採礦權,到期的礦業權不予延續,現有礦點不得擴建,用三到五年時間關停保護區域內所有礦點。此外,在切實保障牧民生計的前提下,通過適當控制牲畜總量等辦法,減少畜牧業對天山一號冰川的影響,並採取得力措施,有效治理區域內採挖雪蓮等藥材的行為。同時,從去年起,新疆全面取締了冰川旅遊。

  “近年來,政府保護的力度明顯加大了,一些廠礦已經關停。在冰川保護區,對三軸及以上車輛、七座以上車輛、黃標車輛等實行了限行。全社會對冰川的保護意識也明顯提高了。”王飛騰介紹。然而,目前仍存在部分廠礦冒煙生産、應限行的車輛仍在通行等情況,亟須更加嚴格的監管保護措施。

  王飛騰説,“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冰川本身就會加速消融。我們要做的,就是盡最大力量保護,盡可能延緩冰川消融。”

  ■延伸閱讀

  天山一號冰川小檔案

  天山一號冰川,距離新疆烏魯木齊市西南120公里,是世界上離大都市最近的冰川,是烏魯木齊河、頭屯河、三屯河和烏拉斯臺河等河流的源頭,也是烏魯木齊市、昌吉市、和靜縣及五家渠市生産生活的水源地,對烏魯木齊市乃至全疆水資源穩定、自然生態平衡至關重要。

  因其距今已有480萬年曆史,冰川地貌和沉積物非常典型,古冰川遺跡保存完整清晰,因此享有“冰川活化石”之譽,成為我國觀測研究現代冰川和古冰川遺跡的最佳地點。

  (原標題:天山一號冰川 期待升級保護)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