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蟹島大火燒掉的不僅是客車 還有8000多萬補貼

2017年05月03日 08:36:49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    

  不僅是客車 蟹島大火還“燒掉”8000多萬補貼

  天馬通馳于2016年底採購100輛電動巴士,每輛國家補貼100萬元,凈買價67.8萬元

  每經記者 張虹蕾 實習記者 蘇傑德 每經編輯 曾健輝

  一把大火燒燬的不只是幾十輛新能源汽車,更是“燒掉”了國家財政的大額補貼資金。

  5月1日,北京市朝陽區蟹島度假村停車場發生電動客車連環起火事件。因涉及電車數量超過80輛,按照電動客車上百萬元的市場價格估算,此次火災損失上億元。若是考慮每輛電動客車有100萬元的財政補貼,這把大火相當於“燒掉”了8000多萬元的補貼。

  此次事故在國內實屬罕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此次火災直接受損的企業北京天馬通馳汽車租賃有限公司(下簡稱天馬通馳)估值曾達8億港元。

  現場:警察在進一步調查

  5月1日,北京消防微博于13時20分發佈微博消息稱,“今日(5月1日)12時22分,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朝陽區東葦路蟹島度假村停車場汽車起火,立即調派8個中隊27部消防車到場處置。目前,消防官兵正在全力撲救,暫無人員傷亡。”

  隨後,媒體報道著火的是幾十輛電動客車,車身有天馬通馳的標誌。

  5月2日,中午11時30分左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抵達北京朝陽區東葦路蟹島度假村停車場,發現起火事故現場已經被塑膠遮擋物圍起。現場停有公安局的警車和火場勘察車,同時有警戒線被拉起不允許遊人靠近。記者嘗試上前了解具體情況,但現場的安保十分嚴格,對於此次起火事故的原因和影響,現場安保人員並未能作出相關回應。

  5月2日晚間,據北京衛視報道,經初步查明,起火原因為堆積的楊柳絮快速燃燒波及停車場,進一步原因仍在調查當中。現場情況顯示,起火時車輛停放在一片樹林之中,且柳絮飄飛較為密集,堆積較多。

  記者在蟹島度假村發現,停車場內及周圍確實種有很多楊樹和柳樹,附近的確是飛絮滿天,地面也有一些絮狀物體。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著火的現場已經被塑膠遮擋物圍起,但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附近還停有幾十輛純電動新能源大巴車,車型有安凱客車、北汽福田,車身標有“天馬通馳TMTC”、“純電動”字樣。這些純電動新能源大巴車未有使用的跡象,記者嘗試詢問安保人員上述新能源大巴車的停放、使用情況,但未能獲得相關回應。

  此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在塑膠遮擋物之外,也有很多燃燒灰燼,透過遮擋物的縫隙可以看到,停車場內部也有一些燃燒物的殘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隨後又致電天馬通馳詢問起火大巴車數量,但未能獲得相關回應。而安凱客車方面則對記者表示此次被燒燬車輛超過80輛,屬於未投入運營車輛,不存在電池爆炸可能。

  電車客車補貼達每台100萬

  5月2日上午,據此前媒體報道及記者在現場看到情況,被燒的只剩空殼的幾十輛大巴,大部分是安凱客車,它們大多屬於天馬通馳。這家公司背後正是港股公司國家聯合資源(00254,HK)。

  據悉,國家聯合資源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設立的海外離岸公司收購金衛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衛發展)股權,金衛發展的全資子公司山東金衛電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金衛)擁有天馬通馳全部股權。因此,國家聯合資源間接控股天馬通馳。

  記者注意到,國家聯合資源(00254,HK)公佈,于2016年12月9日,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天馬通馳與供應商開沃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訂立買賣協議,天馬通馳將向供應商分批購買汽車,即100輛新開沃牌電動巴士,總代價為人民幣6780萬元,預期將於2016年12月25日前交付最後一批汽車。

  買賣協議項下的汽車單價為人民幣167.8萬元,而國家及市級政府就于北京購買電動巴士提供的總補貼為每輛人民幣100萬元。因此,每輛汽車的凈購買價為人民幣67.8萬元。

  而來自安凱客車的公告顯示,2015年12月安徽安凱客車曾向安凱華北公司供應安凱牌新能源客車400輛,約定價格為2.8億元(不含國家補貼和地方補貼)。即平均一輛車的價格在70萬元左右。安凱客車相關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2015年10月,天馬通馳向安凱客車共採購了400輛純電動客車。

  由此可見,一輛百多萬元的電動客車補貼高達100萬元。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相關問題詢問天馬通馳客服,得到相關領導正在開會,等開完會再接受採訪的答覆,之後就沒了下文。記者撥打官網上的另外兩個聯繫電話,接聽人士回復稱具體情況不方便透漏。

  背後藏港股上市公司已因故被勒令停牌

  2016年1月,國家聯合資源擬以不超過8億港元的作價間接收購天馬通馳全部股份,其中2.4億港元現金分期支付,5.6億港元分3批可換股債券支付給買家。雙方還簽訂了業績承諾協議,收購頭兩年,天馬通馳保證溢利分別為8000萬及1億港元。

  天馬通馳近三年的盈利並不理想。據國家聯合資源介紹,天馬通馳為中國最大汽車出租公司之一,2016年已擁有超過750輛汽車,未來計劃購買2000輛電動巴士。2013年到2014年,天馬通馳收益分別為4360.4萬,3639.85萬,稅後凈利虧損34.75萬元,9.3萬元,2015年,公司收益5923.87萬元,稅後凈利扭虧為盈達48.62萬元。

  火災之後,對賭業績能否完成也打上了問號。記者致電國家聯合資源,對方表示目前還在調查中,其他不便透露。

  2016年8月,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之指令,于2016年8月5日下午一時正起,停止國家聯合資源股份買賣。目前,國家聯合資源未按期發佈定期財報,仍在停牌中。(實習生謝藝觀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